天水市档案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稳步推进

11.06.2014  14:17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天水市档案局及时进行安排部署,认真组织搞好每个环节的工作,多次邀请有关专家和教授给全体干部职工做专题辅导报告,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局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意见和建议,严肃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扎实整改“四风”方面存在的各种问题,各项工作有效开展,稳步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绩,得了到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和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一是真学深思。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把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局中心组与各科室学习相结合,通过开展分层分类的学习、撰写学习笔记、交流学习心得等方式,寓教于听、读、查、写之中,进一步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广大党员干部通过真学深思,提升了理论水平、坚定了理想信念、提高了业务素养。
  二是开门纳谏。坚持把征求意见作为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立足点,做到多方位、多层面、多形式开门纳谏。通过设立征求意见箱、开设电子信箱、热线电话、发送征求意见信函和问卷调查表、3次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等渠道和途径,诚恳向局机关干部职工、基层档案工作者、服务对象等各个层次的人员征求意见建议,真心找问题,切实把问题找准、找全、找实、找透。共征求到意见建议78条,经过梳理,归纳起来主要有:在形式主义方面存在的问题7条;在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问题5条;在享乐主义方面存在的问题5条;在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5条,为下一步查摆问题和整改落实提供了依据。
  三是查摆“四风”问题。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了梳理归类,对照教育实践活动“四面镜子”、总书记列举的25种表现和中央活动办梳理的37条问题,我局领导班子认真反思,主动查找,反复修改已梳理出的22个“四风”方面的问题,并对产生问题的根源进行深入剖析,即知即改。
  四是即知即改。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同时,根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边学边改、即知即改”和“把深入实际促整改贯穿始终、把群众满意贯穿始终”的要求,重点对即知即改问题进行了彻底整改,即:规范公务接待标准、精简发文数量,严禁公车私用,调整超标办公用房,取消档案查阅复印收费,在档案征集上问计于民,在档案科研上与大专院校合作借助民智,为“双联”村出资建设村阵地,针对县区业务指导不力的问题,制定了《天水市档案馆收集档案范围细则》,着手编制业务指导规范,筹划举办档案工作人员现场培训会,受到了干部职工和服务群众的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