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从实改作风真抓实干惠民生

10.06.2014  18:21

农技培训深受群众欢迎

兰州晚报讯(通讯员满自文火积久首席记者郭兰英/文通讯员郁俊/图)一次次触及灵魂的思想碰撞火花,一次次敞开大门的主动真诚对话,一次次动真碰硬的思想、行动革命,都源于“为民务实清廉”的坚定,都源于“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坚守,都源于“不偏不虚不空、不走过场”的坚持。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永登县坚持突出实效抓学习、广泛深入听意见、从严从实改作风、真抓实干惠民生,取得了初步成效。从今日起,本报将推出永登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介绍相关情况。

聚焦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园区发展基础滞后、县城公共安全基础薄弱,怎么办?永登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深入调研,现场办公,对树屏产业园区水电路气等基础建设、县城供水管网设施维护和交通设施新增等工作及时协调解决。

部分餐馆使用“地沟油”,怎么办?永登县食药局及时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增设食药监办理窗口,组织专业人员对餐馆食用油进行现场检测,并积极推行“超前化、示范化、诚信化、网格化、数字化、标准化”六化监管机制,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受到群众赞誉。其实,我们列举的这两个事例只是永登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缩影。

永登县委书记魏旭昶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聚焦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汇集起全面建设陇上强县的正能量。因此,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永登县坚持突出实效抓学习、广泛深入听意见、从严从实改作风、真抓实干惠民生,取得了初步成效。

真正使党员干部做到学有所悟

永登县各党组织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以“三严三实”的新要求为内容,端正为官之道和为政行为,认认真真学习原话、原文、原件;领导带头,积极进行学习成果交流,确保学习质量。活动开始,县委常委会带头确定六个专题开展集中学习,为全县干部树立了标杆。各单位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掌握节奏、紧跟标杆,深入组织开展了集中学习教育。制定学习计划,通过讲课、领读等方式,利用10天时间,原原本本地研读了规定篇目,使各级党员干部普遍感到学有所获。特别是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视频会召开后,全县各级党组织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层层传达学习贯彻,围绕“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改进工作作风、建设陇上强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严三实”等开展专题研讨交流活动,相互谈认识、谈体会、谈思考、谈观点,深入分析“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真正使党员干部做到了学有所悟。

与此同时,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对照革命先辈这面镜子,组织观看了《两当兵变》、《红星照耀中国》等专题片,组织领导干部到八路军驻兰办事处、兰州烈士陵园等红色基地,进行了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对照优秀共产党员这面镜子,组织学习了焦裕禄、杨善洲等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对照密切联系群众这面镜子,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向基层学,向群众学、向实践学;对照反面典型这面镜子,组织观看了专题片,反思了刘志军、李春城、蒋洁敏等腐败案例,通报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双十条规定”、市委“十四条规定”的典型案件,深化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认清“四风”实质和危害。

四学一听”让特殊党员完成学习

在学习活动中,针对部分离退休党员和农村党员、外出流动党员参学难等情况,永登县各级党组织采取“主动上门送学、真情结对帮学、现代媒体助学、三寄两回促学”和“诚心听取意见”的“四学一听”措施,让全县1229名行动不便、年老体弱、文化程度偏低老党员等特殊党员及时进行了学习,发送学习资料1200多套、结成帮学对子300多对、配送便携式播音学习器940多个。

另外,永登县还为全县967名外出流动党员每人寄送了信件,确保特殊群体党员参加教育实践活动无遗漏。在学习教育的过程中,各级党组织在精心组织、深入开展规定内容学习的基础上,采取多种方式,增强学习实效。

据统计,截至目前,永登县四大领导班子已集中学习73次,累计280学时,邀请省、市、县委党校教授和联系点领导开展集中辅导5场次,集中研讨交流43场次,班子成员记录学习笔记均在3万字以上,每人撰写心得体会3篇。县级领导讲党课102次,召开座谈会90多次。科级领导干部讲党课280次。县直部门单位、乡镇、村(社区)等参学单位共累计举办集中学习达1875场次,开展专题辅导70场次,召开心得交流会519场次,形成调研报告299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