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农民熊有堂斩获《星光大道》周冠军:把家乡文化搬上舞台是我的梦想(图)

31.05.2014  00:50

  熊有堂在《星光大道》舞台上上演了一场“民族风”。

  熊有堂和家乡皮影艺人在《星光大道》舞台上齐赞家乡美。

    “庆阳草根”熊有堂:把家乡文化搬上舞台是我的梦想

  在上周六晚央视一套播出的《星光大道》中,来自庆阳环县的农民熊有堂一路过关斩将,以独具魅力的庆阳民俗文化表演摘得周冠军,成为当地首位登上央视舞台的“草根明星”。

  庆阳具有深厚的民间民俗文化底蕴,悠远的历史积淀孕育出“庆阳五绝”:香包、刺绣、剪纸、皮影、道情和民歌艺术,这“五绝”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其中环县道情皮影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作为一位普通的农民,熊有堂从小酷爱音乐,喜欢唱歌和道情皮影表演。而在央视的舞台上,他将这些民俗文化尽可能地融入他的表演,原汁原味地展示给观众,向外界打开了一扇了解庆阳、认识庆阳的窗口。

  和舞台上自信、滑稽、逗乐的表演相比,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熊有堂显得讷口少言,周围的环境似乎一直很乱,电话中不时传来嘈杂声,他的妻子也在一旁帮着组织言语,提示他应该如何回答……

   Part1赞美家乡

  环县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的丘陵沟壑区,山大沟深,是全国有名的国扶贫困县和干旱县之一。但在这块贫瘠的土地上农耕、红色、民俗等文化璀璨汇集,其中道情皮影更是享誉国内外,有“中国皮影之乡”之称,在那里至今活跃着一大批热爱家乡的民间民俗文化传承人,熊有堂便是他们中的一员。

  记者:在《星光大道》的舞台上,在这场对你来说尤为重要的比赛中,我发现除了第一首歌,其他三个环节的表演内容都和你的家乡有关,这样的表演形式虽然很讨巧,但据我所知这并不是你最擅长的,观众和评委虽然会觉得新奇但不一定会喜欢,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安排?

  熊有堂:以前我曾在青岛、烟台等地打工,提起我的老家许多工友连地名都不知道,至于那些深厚的民俗文化就更无从了解了。从那时起我就暗自下决心,有机会一定要把家乡的文化搬上大舞台,分享给更多的人。这次上《星光大道》正好圆了我的这个梦,至于别的也没多想。

  记者:把徒手秧歌、皮影、民歌、道情这些特有的艺术形式带到了全国观众的眼前,宣传了当地的民俗文化,编排中一定下了不少功夫吧?和你一起表演的22位皮影艺人都是当地的行家里手吗?

  熊有堂:节目编排确实下了不少功夫,初选过关后今年3月份开始编排,环县文化局的副局长薛亮带病为我们排练,让我很感动。和我一起表演的22位皮影艺人都是清一色的农民,他们为了宣传家乡放下手中的农活,聚集在一起夜以继日地排练,因为他们和我一样都是非专业的,所以排练过程很艰辛。

  记者:整个表演只有第三个环节是家乡美,而你几乎整场都在围绕自己的家乡在表演,看来你对家乡的描述欲望超越了个人的才艺展现。

  熊有堂: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土窝,我的先人世世代代耕耘在这片土地上,虽然一直都很贫穷,但说心里话这片热土赐给我的远远超出我想要的,离开那里的一切我自己也没有能力走上那么大的舞台。

  记者:不过在舞台上你不但带领老乡们完美地展示了家乡的美丽风情,而且个人才艺也得到了充分展示,扭秧歌、唱道情、弹钢琴样样不差,我还注意到其中有一首《苦荞颂》是你自己作的曲。

  熊有堂:(笑)过奖了,都只是学了点皮毛。苦荞麦是我们当地的特产,《苦荞颂》的词是环县歧黄液酒厂的负责人创作的,我看过之后觉得很贴切、很亲切,就谱了曲,用道情的形式将它变为一首演绎家乡饮食文化的作品,这次上台表演后没想到效果还不错。

  记者:看来毕姥爷称赞你为“熊有才”没错,最终获得周冠军后你很激动,当时为什么会喊出一句“亲爱的老婆,我得奖了”这样的感言,有什么特别的故事吗?

  熊有堂:3月份我在北京参加周赛录制的那段时间,我的两个孩子一个生病住院,另一个2岁的感冒卧床,家里就老婆一个人忙里忙外,她当时也刚做完手术一个多月,整天奔波于医院和家里之间很辛苦。而且这些年为了支持我唱歌一直在幕后默默地付出,所以我很感激她,想第一时间告诉她我赢了。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