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庆阳农民央视舞台摘桂冠 市长“点赞”

28.05.2014  12:17

  中国兰州网5月28日消息 27日,甘肃庆阳市长栾克军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看了当地农民熊有堂在《星光大道》表演的节目后感到很震撼,为他对传统民间文化的执着追求所感动。

  熊有堂,是甘肃庆阳环县南湫乡农民。5月24日,在央视《星光大道》舞台上,以独具魅力的庆阳民俗文化表演摘得周冠军桂冠,成为当地首位登央视舞台的“草根明星”。

  熊有堂作为一位普通的庆阳农民,用他的表演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原汁原味地展示了庆阳独特的民俗文化,为庆阳的发展特别是文化产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打开了一扇外界了解庆阳、认识庆阳的窗口。栾克军表示,庆阳老区人民应该感谢他,政府也应该感谢他。

  栾克军说,对熊有堂这种从民间走出来的文化传承人、领军人,政府将根据文化产业的发展,在资金、人力、物力等方面给予支持,让他们更好地传承庆阳灿烂的文化,更好地宣传庆阳民俗文化,让庆阳的声音在更广的范围内回荡。

  庆阳具有深厚的民间民俗文化底蕴,悠远的历史积淀孕育出“庆阳五绝”的香包刺绣、剪纸、皮影、道情和民歌艺术,这“五绝”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其中环县道情皮影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在当地城乡,至今活跃着一大批民间民俗文化传承人。

  在谈及如何挖掘诸如熊有堂这样的民间艺人时,栾克军表示,当地正在全力打造庆阳民俗文化产业园,围绕庆阳独特的民俗文化、农耕文化、岐伯文化等载体,搭建更多的发展平台,让根植于庆阳民间的文化传承人、文化继承人可以更好地得到展示。“让庆阳所有的文化,在这一个平台上大放异彩,这是政府的职责所在”,栾克军说。 (记者 侯志雄 马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