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池:以“一封信”为镜扎实开展“四个回头看”下实手做实事求实效解难题

31.05.2014  00:24

   华池:以“一封信”为镜扎实开展“四个回头看”下实手做实事求实效解难题

  华池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田力胡永宁

  华池县认真学习夏红民书记在《果业:造福一方百姓之伟业》一封来信上重要批示为镜,以批示精神为动力,以5·23案件为反面教材,深刻反思,深查细找,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四个回头看”,下实手做实事求实效,下决心俯下身子、干出样子,破解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难题。

  对学习教育进行“回头看”。“远学焦裕禄,近看李培福”是华池县在学习教育“回头看”中的主要内容,主要看学习内容、时间、效果是否落实,规定的学习内容是否全部完成,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讨论是否联系实际,是否达到了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的目的。通过补缺补漏,华池县在学习规定篇目的同时,组织好《面向群众》、《党的十八大以来廉政建设资料汇编》两本“华池版”教材的学习,用习仲勋看重俗例子、县长赔瓜、马专员公断民女婚姻案等发生在华池境内的革命故事,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继承和发扬南梁精神。在学习教育过程中,先后组织全县各级党员干部观看《四风之害》、《坚决反对特权》、《失德之害》、《焦裕禄》、《杨善洲》等18部教育片630次;各乡镇各单位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把学习触角延伸到各个领域;将自编的《群众路线教育漫画读本》发放到全县所有农户、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乡村干部及时深入农户帮助讲解,以诙谐幽默、通俗易懂的漫画和文字,生动形象地诠释和宣传群众路线教育、基层党建、“双联”行动和惠农政策,提高了基层党员、广大群众的参与率和认识度;开展了“群众路线大家谈”有奖征文和“践行群众路线、唱响青春旋律”演讲比赛,深化了党员干部、团员青年的认识,提升了践行群众路线的能力。同时,对学习教育进行“回头看”,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面向未来的赶考》、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三严三实”指示和最近两次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批示、刘云山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视频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王三运书记关于落实视频会议精神的六项具体要求、市委第47次常委会议精神及市委组织部周普生部长的三点要求以及群众来信《果业:造福一方百姓之伟业》,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精神境界;通过前一阶段的明察暗访及测试发现,一些参学单位和党员干部还存在认识不到位、责任不落实、学习不深不透等问题,县委活动办更新测试题,由各参学单位自行组织,对所有党员干部进行测试,以考促学。通过及时“回炉”和集中“补课”,全县各参学单位全面完成了规定学习篇目,集中学习时间超过了7天56小时,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明显转变,有效解决了“总开关”问题。

  对征求意见进行“回头看”。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存在六多六少”问题,华池县及时进行“回头看”,对照市委夏书记在群众来信《果业:造福一方百姓之伟业》上的批示精神,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反复征求意见,真正开大门、敞开门,力求将“四风”问题找准查实。县委主要领导带头向群众开门纳谏,聚焦“四风”,开展了第四轮意见建议征求工作。县委常委先后深入40个部门、15个乡镇、31个行政村、150户农户中,以真诚的态度听取意见,以自觉的行动征求意见。县委、政府负责同志还主动上门到离退休老干部家中征求意见、嘘寒问暖。各个领域采取反向测评、上门走访等切实有效地办法,全方位、多渠道征求各个方面的意见建议。截止目前,全县共征求到原汁原味的意见建议7850条。

  对即知即改进行“回头看”。坚持边学边查、立行立改、开局就改,改出了新成效,让群众感受到了新变化。一是解决了一批信访问题。通过开展“领导大接访、春风化积案”活动,下决心解决久拖不决的信访积案,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上手,接访20批52人次,批示信访件16件,已办结10件。全县共接访群众65批191人次,使南梁拆迁补偿等43件信访积案得以化解,群众普遍比较满意。二是解决了一批民生问题。县委常委会先后分三批交办了县城东沟水源保护区居民搬迁等18个即知即改任务,分别由一名县委常委和分管副县长负总责,责任单位“一把手”向媒体公开承诺,立即整改。同时,对相对具体、易行易改的14类59个问题,明确责任,归口交办,限期整改,现已整改30个。同时,对看病难、住房难、吃水难、用电难、上学难等群众反映强烈,但短期内难以全部解决的问题,也一并纳入即知即改事项,制定计划,逐步解决。三是解决了一批“四风”问题。积极践行“三严三实”,从司空见惯的“四风”问题改起,县委、县政府制定了《改进干部作风“十严禁”、“十不准”规定》等一系列制度,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管理。乡镇政务中心实行集中坐班,包村干部常驻村便民服务中心,直接为群众服务。对无故不参加会议、上班时间办私事的31名干部实名通报批评,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对发生在个别干部身上的违纪违法事件从严从快处置,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认真开展“回头看”,重点检查思想根源,亡羊补牢。

  对当前工作进行“回头看”。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活动开展促作风转变,以作风转变促责任落实,把活动焕发出来的干群热情和奋进精神转化为推动转型发展、造福城乡百姓的动力。始终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全县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统筹安排,合理部署。一是在安排部署上体现差异性。根据华池农时较晚的实际,县级班子与县直部门基本同步,乡村两级避开农时节令,提早启动。二是在富民产业上创新思路。在广泛征求意见、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确定实施“三个百万”工程,主攻羊产业和苗林产业,改变以往产业开发靠国投为启动民资靠群众,采取以奖代补、扶持大户的办法,建成规模养羊场68个,其中存栏1000只以上11个,500只以上27个,300只以上60个,发展示范户109户,新增养羊户339户,带动全县羊只存栏量达到35万只;按照发动群众、企业领办、双联干部自愿帮扶、谁投入谁受益的思路,栽植苗林20.48万亩,其中万亩以上2处,五千亩以上2处,千亩以上27处,人均达到2亩。三是在项目建设上出实招。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夏书记华池督查指示精神和栾市长来信要求,4月中旬,我们把工作重心由春耕生产转入项目建设,积极谋项目、抓项目,以落实“3341”项目工程和“三个一”包抓责任制为突破口,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赴省进京争取项目,赴外地招商引资,前四个月入库项目223个,使县中医院急(门)诊楼、风电开发、城区气化、华湘国际商贸城等16个总投资18.2亿元的重大项目落户华池。正是由于教育实践活动与中心工作结合得紧密,相得益彰、同推共促,全县生产总值、农民人均现金收入等13项主要经济指标有7项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7项高于全市平均增速,真正做到了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