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视频会议学习贯彻路志强检察长重要讲话精神

10.06.2014  20:59

      6月9日,白银市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视频会议,传达贯彻路志强检察长在白银调研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市院检察长张伟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护民传达了路志强检察长在白银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市院全体干警在市院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院全体干警在本院分会场参加会议。
      张伟检察长在会上指出,路志强检察长在白银调研期间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要求非常明确,对全市检察机关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指明了方向。按照路检的要求抓好相关工作任务的落实对于推动白银检察工作改革创新,实现勇创一流的目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张伟就贯彻落实路志强检察长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全面学习领会贯彻好路检讲话精神。第一,要坚持用“3521”工程统揽检察工作全局。“3521”工程涵盖了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是新的形势下,省院统揽检察工作全局,引导各级检察机关提高法律监督能力水平、实现勇创一流目标、践行执法为民宗旨的一项战略性工程。全市检察机关要把“3521”工程作为做好工作、提升绩效、提高执法公信力、树立良好社会形象的总抓手,坚持以“3521”工程为引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实施“3521”工程上来,锐意进取、奋发有为,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步。第二,要全面推进“保民生、促三农”专项行动。要抓好阵地建设,按照市院“五个一”的要求,推进乡镇检察室和村联络站的建设;要抓好涉农信息平台建设,建立涉农信息收集公开审查应用的长效机制,在市县乡村四级公开涉农信息,为下一步开展法律监督、预防和查处职务犯罪工作打下基础;要抓好预防职务犯罪的宣传,对于近年来已经形成的好的宣传模式要总结提高、扩大影响,并在“保民生、促三农”专项行动中加以应用,在农村要继续开展大篷车宣传,保证做到710个村(社区)全覆盖;要积极查处涉农案件,严厉查办涉农职务犯罪案件,依法打击危害“三农”发展、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犯罪活动,实心实意地帮助群众解决问题;要组织开展乡镇检察室、村检察联络站的规范化达标活动,按照“四个三”的要求,履行好检察联络站的职能,以规范化建设推动建立服务三农工作长效机制。要提倡工作创新,加强组织领导,做到班子带头,全员参与。要实现由抓典型、树样板到推广经验、复制经验的转变,措施务必硬碰硬,效果必须实打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将这项工作抓到实处。第三,要围绕“五进”活动,借势把白银的预防工作抓到全省、全国前面去。路志强检察长要求白银把预防工作抓到全省前面、争创全国先进,市委张智全书记表示要全力支持市院开展工作。全市检察机关要以路志强检察长的勉励关怀为动力,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以“五进”活动为载体,拓展预防工作层面,确立工作方位,明确优势方向,拿出具体措施,费更多的思量、下更多的功夫、花更多的精力落实路志强检察长的要求,努力实现争创全省、全国一流的目标。第四,要认真做好谈心谈话和对照检查阶段的工作,为取得教育实践活动阶段性成果打下基础。要认真学习曹建明检察长在高检院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会议上的讲话和路志强检察长关于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讲话精神,两级院党组切实肩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纪检组切实担负起监督责任,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推进领导班子建设和队伍作风建设,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二是全面回顾本考核年度前八个月工作,明确差距,坚定信心,固强补弱,保证年度考核取得好的成绩。今年省院对绩效考评方式进行了调整,除自侦工作外,省院对其他条线工作不直接考核基层院。市院根据省院绩效考评办法制定了对下考评办法,细化了考核项目,这些工作任务需要两级院共同完成。最近市院党组在逐个听取各部门工作汇报,班子成员对照绩效考核办法和培优育亮要求,共同“会诊”把脉,帮助部门理清思路,拿出后几个月保持优势地位或者迎头赶上的工作措施。各县区院也要按照市院的做法,召开部门工作分析会,认真梳理前8个月的工作,寻找差距,发现不足,找准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和措施。
        三是切实紧抓“两案”查处工作不放松。今年全市自侦办案势头良好,但各县区发展不平衡,有的院在力度、效果方面还有差距。有效的办案时间已经不多,两级院要认真学习领会市院自侦工作推进会精神,紧紧抓住6、7、8三个月这个办案攻坚的黄金期,对反贪、反渎部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加力,实现既定工作目标,推动“两案”查处工作平稳健康发展。自侦部门要立案结案两手抓,加快侦查节奏,在案件突破后,主动邀请侦监公诉部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要切实搞好侦诉配合,对自侦案件公诉部门要优先办理、保证快审快诉。公诉部门要加强与法院的沟通联系,督促快审快判,形成侦查部门、公诉部门与法院的工作合力。
        四是检察长要亲自抓好“培优育亮”工作。市院党组决定在两级院坚持实施“培优育亮”工程,就是要在做好全面工作的基础上抓出白银检察工作的特色,抓好亮点的培育,带动短板问题的解决,引导大家认真研究分析检察工作面临的工作形势,便于弄清各个条线工作所处的位置,正确地认识别人、正确地认识自己,明确努力的方向,在争先进位的过程中,增强做好工作的信心。市院政治部要牵头负责,与分管检察长、市院各部门一道,重新研究制定各部门的“培优育亮”项目,确立发展目标,分解工作任务。县区院检察长要将“培优育亮”作为长期任务、战略任务来抓,和分管同志、部门负责人一起分析研究,确定本院各条线的“培优育亮”项目。市院政治部要切实履行起宏观指导和督促检查的职责,抓好项目的评审和表彰,每年确定40个左右的项目,通过两三年的努力,实现预期工作目标,带动全市检察工作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