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司法厅:以铁律作保障抓落实

28.05.2014  20:05

  省司法厅是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经济发展、促进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的省直政法部门之一。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省司法厅是如何转作风树新风,积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法制宣传、法律服务、法律保障职能作用的?为此,记者日前采访了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杨景海。

  杨景海说,从去年7月份开始,省司法厅系统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罗笑虎的悉心指导下,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始终站稳密切联系群众这个“立足点”,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盯反“四风”这个“聚焦点”,紧紧抓住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关键点”,按照“五个坚持”和“四个目标”的要求,突出重点,狠抓落实,较好地完成了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的目标任务。经群众评议,对省司法厅党委班子和班子成员开展活动的满意率均为100%。

  杨景海说,为切实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从活动一开始,我们就以“零容忍”的铁律作保障,坚持边学边改、边整边改、立行立改,下大力集中解决了司法鉴定管理不规范、个别干部服务群众本领不强、机关工作效能不高、会风文风不实、执法执业不严等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针对联系群众不紧密、服务基层不周到的问题,我们帮助成县双联点争取落实了2280多万元的一批民生项目,为联扶群众开展了捐资助学、医疗义诊、农技指导,启动了“法律服务直通车”项目,每周派出10多名干部深入联系点开展进村入户活动,建立了厅领导与基层一线干警和基层司法行政单位“一对一”结对帮扶措施,摘掉了舟曲、两当两个“无律师县”的帽子,降低了法律援助门槛、扩大了法律援助覆盖,在全省逐步建立了集律师、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司法鉴定、法制宣传等为一体的“管理一站式、服务一家人、办事一条龙”综合性便民服务窗口,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针对机关存在“庸懒散慢”的问题,以深入开展效能风暴行动为抓手,加强了纪检监察工作力量,加大明察暗访和通报处理力度,对机关干部在岗履职情况适时进行明察暗访,在全省监狱、戒毒系统开展了规范化管理、规范化执法、狱所务公开和案件评查等工作,对办理职务犯罪罪犯、老病残罪犯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工作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和督察。

  杨景海说,过去一年,全省监狱、戒毒工作明显加强,监管场所持续实现“四无”目标,圆满完成劳教制度改革任务,人民调解组织化解矛盾纠纷22.7万多件,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办案数量分别增长23%、14%、27%和18%,社区服刑人员再犯罪率和刑释解教人员重新违法犯罪率保持了较低水平,法制宣传教育目标任务得到有效落实,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建设得到明显加强。

  杨景海说,当前,厅系统集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虽暂告一段落,但我们要始终按照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工作不停的要求,持续用力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继续以一抓到底、求实见效的韧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和钉钉子精神,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求突破,坚决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同时,要在总结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指导好基层司法行政机关开展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今后厅党委对抓落实不到位、做表面文章、没有“成绩单”的干部,不管任职年限和职务高低,一律不得提拔任用和晋级;对阻碍“两化”建设和保密安全、队伍建设出现问题的领导干部,一律实行“零容忍”,先下岗后处理;对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双十条”和厅党委十八条规定的干部,一律要追究问责、严肃处理,通过“零容忍”的铁律作保障,切实让人民群众看到整改落实的成果,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尤婷婷)

来源: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