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广武门街道:“六字工作法”“六个零距离”

10.06.2014  12:00

   中国甘肃网6月10日讯 广武门街道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引领带头作用,着力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联系群众不够紧密、群众反映诉求渠道不够畅通、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不到位、作风不实、效能不高、工作能力不强等突出问题,通过开展“六字工作法”,实现“六个零距离”,引导街道广大干部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访民情、解民忧、帮民困,做实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主动走,联系群众零距离

  街道党工委提出变“单位被动等”为“一线主动走”。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才能沉淀多少真情,只有把脚步定位在辖区,摸清底数,掌握情况,才能真正服务于群众百姓。每天“走一遍”:街道主要负责人每天到全辖区走一遍,班子成员每天到所包的社区走一遍,社区负责人每天到社区走一遍,党员干部每天到所包网格走一遍。走动过程中做到“五看”:一看公共区域、二看环境卫生、三看基础设施、四看安全隐患、五看社会秩序。民勤街社区工作人员在走一遍的过程中,发现鸭子楼下水道出现了污水满溢、堵塞的问题,第一时间上报社区,在社区工作人员经过三天的辛苦工作下,对堵塞的下水道进行清理,共清理污水垃圾2吨左右,疏通了下水管道。通过每天走一遍,共发现问题39件,现场解决问题18件,向上级反馈问题12,正在解决9件。

   用心听,沟通群众零距离

  街道党工委提出变“事来忙不停”为“上门主动听”。联系群众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要付诸实践。再发达的交通工具、信息手段也代替不了与群众面对面、心连心的交流融合。街道针对实际情况,给每名党员干部配发了一本“民情日记”,共走访群众352户,问询民情130多条。重点做到“三必听”,对经常看不到和不愿意看到的生面孔必听,对老上访户的熟面孔必听,对弱势群体困难群众必听。积极开展“走群众路线,树信访新风”活动,对全街18个信访对象进行分类梳理,由班子成员全部对接入户,倾听诉求,主动协调开展化解矛盾工作。同时,在公示栏、政府网站公开街道社区干部的照片、办公电话和职责分工,活动开展以来,共接听和处理群众来电、短信120多条。实行24小时专人值守,问答全程录音,接受政策咨询、投诉建议、困难求助、政务转办、信访举报等,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和民情记录,使反映问题有据可查,确保有问必答、有难必帮、推诿必究。

   深入谋,换位群众零距离

  街道党工委提出变“遇事应付做”为“提前主动谋”。要求每名党员干部在开展工作中要做到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深入分析影响群众利益的问题症结所在,提前谋划,把服务基层的工作考虑得更细一些,把服务居民的热情激发得更浓烈一点,始终保持一种坐不住的责任感,帮民之难、解民之忧。做到第一时间想群众所想、第一时间急群众所急。结合广武门地区老旧楼院多,“三不管”楼院多,基础设施陈旧老化现象严重以及物业管理部门职责重叠或缺失的现象十分严重等问题,街道经过认真调研和思考,向上级主管部门递交了老旧楼院维修和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引导广大居民成立业主委员会,积极协调上级主管部门为居民小区排忧解难,多次化解矛盾和纠纷,避免了不稳定问题和矛盾的发生。

   扎实办,服务群众零距离

  街道党工委提出变“群众自己找”为“干部主动办”。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结合百姓群众反映的前来街道社区办事,不知道该提供哪些材料,有时候要跑几趟的问题,街道印制并发放上万份《为民服务指南》,把保民生、促和谐、得实惠的惠民政策、办事流程和联系方式宣传到家家户户,让群众办什么、找谁办、怎么办等事项一目了然,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结合转作风,提效能,分别对工作突出、一般、较差的干部张榜公布,激励和鞭策干部加强纪律、改进作风。积极实行“一岗多责”和预约服务和上门服务。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从“专一型”转为“全能型”,对因年老体弱或其他特殊情况无法前来办事的服务对象实行“群众动嘴、干部动腿”的工作模式,提供八小时之外预约服务和上门服务。

   真情帮,关爱群众零距离

  街道党工委提出变“单一搞慰问”为“多方主动帮”。明确街道班子带头定点联系服务3家以上企业、3家以上单位;结对联系走访10户以上居民,帮助居民家庭解决一批实际问题和困难;每位党员干部联系服务1家以上企业、1家以上单位,2户以上居民。目前,全街道共与292户困难家庭结成帮扶对子,做到每月至少2次走访帮扶对象,在结对帮扶中稳人心,暖人心。为了积极发挥辖区单位的资源优势,街道与辖区57个驻街单位党组织签订了“共驻共建协议书”,上半年来,先后集中组织辖区单位进行捐款、捐物共6万元,救助困难群众128人。

   严格评,反馈零距离

  街道党工委提出变“关门自己议”为“请来主动评”。工作好不好,百姓说了算,成绩实不实,群众来评判。街道始终将群众“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活动开展的标尺,认真分析群众需求,注重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在辖区设置了30个“民情信箱”,开通10部“民情热线”,建立“党建QQ群”和街道微博、微信平台。每月组织服务对象、离退休老干部、辖区单位党员、“两代表一委员”等群众代表作为“民情监督员”,对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进行评议。街道党工委与一名与群众发生口角的计生干部进行了严肃问责。针对四风存在的问题,制定了个人即知即改台账和领导班子即知即改台账”,明确整改落实事项、责任到人,着力解决了“改什么、怎么改、谁来改、何时改”的问题。同时,街道把群众最希望办的事和当前能办好的事作为即知即改的重点,严格落实销号制度,特别属于街道社区的问题,做到说办就办,办就办好。目前,共解决居民群众反映切身利益的问题46件,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8件;共整改领导班子“四风”方面的问题15条,领导班子成员“四风”方面的问题21条。

  广武门街道通过开展“六字工作法”,实现“六个零距离”,使街道社区广大党员干部用脚丈量民情,用手帮助民困,用心倾听民声,用情化解民忧,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做到直接面对群众、直接联系群众、直接服务群众,拉近了和群众的距离,真正做实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