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庆平在武威金昌调研时指出加快推进民政改革全力改善基本民生

30.05.2014  19:31

                                       

5月27日至29日,肖庆平厅长带厅办公室、厅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厅规划财务处主要负责人赴武威、金昌等地调研基层民政工作。

在武威调研时,武威市委书记火荣贵,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杨得中,市委常委、凉州区委书记李世英,副市长卢小亨以及市民政局负责人一同调研。在金昌调研时,金昌市委书记吴明明,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应华,副市长孟有柱以及市民政局负责人一同调研。

 

                                     

肖庆平实地查看相关县区养老、社会福利、防灾减灾等项目,了解当地城乡低保建设情况并听取武威市委、市政府和金昌市委、市政府关于民政工作的综合汇报后指出:近年来,武威市委、市政府,金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政工作,把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摆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两市民政建设都取得了长足发展,特别在民政基础设施建设、社会福利配套等方面走到了全省全列。

肖庆平指出,当前全省民政事业正处在后发赶超、转型跨越的关键时期,各地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有关精神,按照第十五次全省民政会议确立的“五个转型”的发展方向和“五个翻番、五个全覆盖、一个达到、一个提升”的奋斗目标,进一步量化指标、细化任务,实化措施、固化责任,加快推进民政改革发展,努力助推富民兴陇大业。

肖庆平强调,要进一步强化改革意识,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切实遵循和贯彻价值规律,驱动商品等价交换、市场供求平衡,实现效益最大化、效率最优化。要在公共服务领域创造市场机制发挥作用的条件,让市场主体平等参与、公平竞争、提高效能。要在加强监管中发挥市场竞争机制作用,让资源配置创造最高价值或取得最佳社会效益;特别要在老年服务产品、社区服务、地名服务和非基本养老服务、殡葬服务等方面,遵循市场经济一般规律,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进行资源配置。

肖庆平要求,当前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认真贯彻《社会救助暂行办法》。要准确把握“托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工作方针,进一步突出急难救助,加快建立和完善“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的工作机制,努力确保困难群众求救有门、受助及时;要进一步健全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强化核对合力,搭建信息平台,为社会救助各管理部门科学施救提供基本依据。

二要扎实抓好城市低保清理和规范工作。要按照省上统一部署,严格落实差额施保,全面规范认定条件和保障标准,加强动态管理,着力纠治“人情保”、“关系保”、“违规保”以及“易进难出、只进不出”等问题,有效调节收入分配,促进公平正义,切实维护好困难群众的切身利益。

三要加快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要认真贯彻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配套服务;在机构建设上要坚持适度规模,避免造成“老板圈地”和建成后成为“睡城”等问题。要坚持“公办托底、民办提速”的思路,努力吸引更多民间资本融入养老服务领域,切实让社会力量在发展养老服务业中“唱主角”;要坚持走“医养融合”的发展路子,努力推进涵盖医护、养护、文化、娱乐、健身等多领域的新型养老服务业,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多元养老服务需求。

四要认真做好防灾减灾救灾的各种准备工作。要针对当前已进入灾害高发期的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随时做好应对各种自然灾害的准备。要切实健全救灾物资储备和调运、捐赠款物接收和使用、救灾信息发布和管理等机制,努力形成制度健全、运转顺畅、高效规范、公开透明的救灾工作格局,扎实做好防灾减灾救灾的各项准备工作,全力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厅办公室    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