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道村养:村主任变身农村公路义务养护工

28.05.2014  22:03

5月17日,王锦挽起裤腿,准备上路查看。牟健  摄

农村有条好路不容易,赶上了好政策,我们村通了水泥路,就要珍惜。”5月17日,在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双岘乡井沟路口至页沟的农村公路旁,村主任王锦一边清理着路上的碎石,一边这样说道。

据介绍,双岘乡井沟路口至页沟通畅工程是静宁县2013年通村公路建设的重点项目,全长8.4公里。该路途经王岔、长岔、姚湾、页沟4村33社,解决了沿线5800余人的出行难问题。

谈起养护公路,王锦有着很多的经验,“路面的损害,一般都是从周边开始,所以平时检查维护时最要紧的就是查看路基,看看有没有塌陷、有没有水毁,一旦发现问题,再小的损毁都要及时的补修。

据悉,2013年甘肃省开展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年”活动,并同期开展了“平安公路”养护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围绕“路面病害全处治、油路修补零返修、防排设施无破损、安全隐患齐治理、安全标志无缺失、安全生产不违规”的总体要求,全年创建“养护示范路线”100条942公里,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同时,随着《甘肃省农村公路条例》的出台实施,农村公路规划、建设、养护和管理工作的责任主体地位进一步明确,甘肃省各市州、县区逐步改变了以往依靠国家补助资金养护农村公路的“等、靠、要”的被动方式,开始主动筹资进行农村公路养护,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经费纳入市州、县区两级财政预算管理渠道,市州按每年新增财政收入的1.5%提取养护资金,县区按不低于2%比例的财政收入列支养护资金,为农村公路管养提供了长期稳定的资金保障。2013年,除省级成品油价税改革转移支付替代性返还农村公路养护工程资金1.8亿元外,全省各市州、县市区从地方财政列支日常养护资金达2.6亿元,较好地缓解了农村公路养护的资金困难。

王锦说:“这条路不仅大大降低了我们当地农副产品的运输费用,特别是为沿线果品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交通保障,提高了当地农民的经济收入,是一条名副其实的致富路,养护这样的路,我不需要一分钱的报酬。

据当地交通局负责人介绍,为认真做好公路管护工作,今年双岘乡按照“村道村养”的要求,成立了村干部日常养护小组,配备养护工具,从而带动沿线的村民爱护路、养护路,让来之不易的致富路可以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更长久的服务。(牟健 摄影报道)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