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张家川县回乡风情园“惹”国内外游客点赞

09.06.2014  18:24

   中国甘肃网6月9日讯 (通讯员 窦苗苗)张家川是中国回族人口比例最高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也是陇东南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近年来,张家川县委、县政府将独具魅力的回族民俗文化融入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大手笔打造的回乡风情园,在国内是唯一一家将回族文化与伊斯兰文化融为一体的园林建筑,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将“两大文化”通过景观形式展示给世人的回乡风情园。毫无疑问,回乡风情园已是张家川的一张靓丽名片。

  2013年8月,张家川回族自治县迎来60华诞,海内外把关注的目光聚焦在张家川。当日,苏丹驻华大使阿卜杜高迪尔•达法拉和沙特阿拉伯王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穆罕默德•艾哈迈德•艾森林等国际友人在游览张家川回乡风情园时,竖起大拇指直呼“very good”。当笔者问风情园美不美时?他们用生硬的普通话说到,动听的《关山月》和美丽的《回乡风情园》让我们眼界大开,我们喜欢张家川。

  自张家川回乡风情园去年8月建成免费开园以来,国内外游客络绎不绝,纷纷称赞她是张家川文化产业的一个奇葩。

  2013年8月,旅居加拿大的张家川籍华人金環在参观回乡风情园后,在留言中写道:“回乡风情园集宗教文化于一体,是张家川县一张美丽的名片。”

  河南省原民委主任马迎州在参观回乡风情园后,希望张家川越来越繁荣,越来越富强!祝张家川县回乡风情园、县展览馆越办越好,成为县上的一个著名的爱国教育基地,成为张家川县对外宣传的一个新窗口!

  2014年4月,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太阳能技术促进转让中心主任、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所长、亚太地区太阳能研究培训中心主任、政协甘肃省委员会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喜文华参观完回乡风情园之后动情地说,做为土生土长的张家川人,虽多年在外地工作,但一直怀恋故乡张家川,家乡的一草一木,山山水水都让我们在外的张家川人留恋,多少回梦中我都梦见故乡张家川,那怕是家乡的的一丁点儿的发展,都让我们在外的游子们欣喜不已。这是我第二次再来回乡风情园,我觉得张家川回乡风情园是载入史册文化工程,她是伊斯兰文化和精神的传播园,是爱国爱教的和谐园,是百姓休闲娱乐的营养园。相信,在继续策划、不断充实和完善下,她将成为内容和元素更为丰富,令世人所关注和向往的独特回乡风情园。我做为一个张家川人,有一种由衷的骄傲和自豪感。

  2014年5月,笔者在北京采访“习连汇”牛肉面连锁店老板杨富生,在其店内的餐桌上发现,张家川回乡风情园的图片是其“习连汇”微信公众帐号二维码的宣传图片。他深有感触的说,家乡发展变化真大,去年县庆时回到故乡看到回乡风情园,风景太美了,觉得很特别。于是在餐厅里也用了回乡风情园的图片一来宣传,二来每当想家的时侯,看看风情园的图片就不想家了。北京的吃客只听说过牛街清真寺,但还真没有见过咱们的回乡风情园金色大殿,他们总会好奇的问我,我就很有自豪和骄傲感的告诉他们,这就是我美丽的家乡张家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