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大妈爱“舞”术,学生高考“挡”不住?

06.06.2014  11:40

   原标题: 大妈爱“”术,高考“”不住?

  中、高考临近,广场舞也让很多备考的考生们无法集中精力复习,6月3日晚,东方红广场城管执法人员对东方红广场舞大妈进行劝解和执法,却遭到了广场舞大妈大叔们的围攻,甚至和城管执法者发生冲突。(6月5日《兰州晚报》)

  真可谓:大妈们爱“”术,高考也挡不住!

  此之前,因难忍广场舞的噪音之扰,人们或鸣枪威慑,或放狗驱离,或泼粪骚扰,或高音喇叭对抗……可事实证明,大妈们“”之所在,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真正是“污秽”不能淫,“狗兽”不能移,“刀枪”不能屈。此番“起舞”弄“高考”,只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而已。

  当然,这种“”门弄“”,最终结果如何,尚难定论。毕竟,高考做为一种国家仪式,在六月这一特殊时段内,历来是享受高考直通,一路绿灯的。我们甚至可据此断言,在此番狭路相逢的“巅峰对决”中,广场舞会最终败下阵来。但这丝毫不影响大妈们的虎虎生气,难掩广场舞的咄咄逼人。

  面对广场舞,强封硬堵显然不是好法,既导又疏才应是治理中的理性选择。

  细究之,大妈们之所以迷恋广场舞,是因每天茶余饭后,年轻人或上网,或看电视,或写作业……各忙其忙,各乐其乐,做为技能不足,爱好缺乏,对新潮影视剧又不感兴趣的她们,又能做什么?迷恋上广场舞,对她们而言也算是情有所寄,老有所乐。这里,做为政府(社区)部门、影视网络等传媒、各种社会公益组织等,在组织活动,策划节目时,是不是应有意识的对老年人格外关心一些,另眼相看一些?以为“广场舞”减压,让老年人生活更丰富多彩。

  而从较长远看,既然广场舞集娱乐、健身、交往等于一身,利己、利家、也利国,那么,从“做实广场”做文章,向“小区布局”寻思路,在“财政投入”上下功夫,当是政府部门努力的方向。不然,随着老年人阵容的越来越庞大,伴人们的健身娱乐意识越来越强烈,面对大妈们的“步步紧逼”,高考到时将真的挡不住,广场舞也真的将“像云像风又像雾,苦辣酸甜一锅煮”了。

  文/张兰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