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临洮:角色互换践行群众路线

10.06.2014  00:05

  中国甘肃网6月9日讯 据定西日报报道(记者 漆勇 通讯员 穆军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临洮县通过角色互换、体验教育的方式,使每一个党员干部深入体验、换位思考,在拉近与群众的距离的同时,进一步融入群众,变成群众,深刻理解群众路线的精神内涵,身体力行地践行群众路线,将教育实践活动推向深入。

  不久前,该县举行了一场特殊的会议。说它特殊,首先是11位县委领导与全县各行各业群众代表50余人都不设座位牌,不分主次宾客地随便就座。其次是会上,侃侃而谈的是群众代表,11位县委领导却在认真听写。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在凯告诉笔者:“这次会议,打破以往领导讲、代表听的形式,而是调换位置,代表讲,领导听,让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为本县的发展建言献策。如此一来,制定的发展路线才会接地气,有群众基础,符合广大群众的意愿。

  据了解,调换位置座谈会、单位交叉体验,基层角色互换等多种践行群众路线的方式方法,已在该县全面展开。对于改进领导班子作风、党员干部工作态度和了解民情民意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

  峡口镇普济寺村村民郑廷彪说:“以前镇上的领导和干部到村上征求意见,我们没当回事,说些不伤筋骨的意见。这次镇上领导住在村上,和我同吃同住同劳动,我自然就讲实话了。”该镇副镇长李文强是这次入户的该镇领导之一,他告诉笔者:“这回我住在农户家两天,当了两天地地道道的农民,才知道村民在赞赏政府好政策的同时,还有很多不满之处。比如说,到镇上办事找不到人,问其他干部,一句这事我不负责,或者说办事的人不在,明天再来。有些干部甚至态度冷淡,爱理不理的。”针对这样的情况,该镇制定实施了第一接待责任制和承办人员办结制,让办事群众不受冤枉气,不跑冤枉路。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太石镇镇长梁彦武在说起如何践行群众路线,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时,引用了这句古诗。他认为,要将群众路线践行到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最重要的是对群众有感情。为了建立党员干部和群众之间的感情,该镇引导干部以村民的身份入户体验,与村民一起生产生活,感受群众生产的艰辛、了解群众的需求和困难。

  新添镇孙家村驻村干部刘菲菲告诉笔者:“通过入户体验,才真正感受到群众的不容易。感受最深的是,群众来办事,一个微笑,几句家常,就能让群众感受到温暖。”少一分抱怨,多一分理解,少一点散漫,多一点勤快,少一些架子,多一些亲和,就能消融干群之间的隔阂,化解不必要的误会和争执,在拉近关系的同时,也提高了办事效率。

  据漫洼乡纪检副书记孙发雄介绍,以前在便民服务大厅里,时常能听到办事群众和干部之间的争吵声,通过在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角色互换、换位思考,现在再也听不到吵闹声了。

  “春江水暖鸭先知”,党员干部作风的转变,最先察觉、最深感受的是群众。在康家集乡便民服务大厅办完事的西沟村村民张小林等,脸上都洋溢着满意的笑容。该村驻村干部师小荣介绍,以前接待办事群众是各负其责,现在是第一个接待人负责一办到底。张小林感慨地说:“现在的干部,确实和以前不一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