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关警方两天连续侦破两起命案

05.06.2014  13:24

      2014年5月28日,城关区先后发生两起命案,社会影响较大。负责侦破此案的城关公安分局刑警直属大队充分发挥专业队伍优势,攻坚克难,在短短两天时间内成功侦破了这两起案件,抓获了两案全部涉案成员,保持了全区命案现案破案率100%的好成绩。
      5月28日7时许,城关区雁滩黄河大桥下面的河滩上发现一具男尸,男尸虽被河水浸泡,但身上却有明显锐器伤。接到群众报案后,城关公安分局刑警直属大队、刑警四大队、技术大队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勘查。市局副局长、分局局长魏旭杲,市局副局长赵林,市局刑警支队及其他相关部门人员也先后赶赴现场,指导现场勘查和案件侦破工作。经现场勘验检查,男尸左胸及胳膊各有一处锐器伤,其中左胸为致命伤,身上除一部手机外再无其他物品。在随后对报案人及周围路人的调查走访中,侦查员很快查到了死者马某的身份信息。为尽快查明案情,侦查员在围绕中心现场进行视频追踪的同时,全面开展了以熟悉受害人的可疑人员为线索的排查工作。在市局有关部门的协助下,最终锁定3名(2男1女)外地来兰人员有重大作案嫌疑。就在侦查员获悉三人已经逃往陇西县并准备驱车追凶之时,辖区内再次发生一起命案。当天中午11时许,位于城关区雁滩路的马路边发生一起命案,受害人周某与犯罪嫌疑人刘某(男,汉族,37岁,本市榆中县人)因感情纠葛发生矛盾。刘某用随身携带的匕首捅伤周某后逃跑,周某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刑警直属大队接此报案后,立即展开侦查工作。通过走访受害人家属了解相关情况,并结合视频监控追综犯罪嫌疑人轨迹,发现犯罪嫌疑人刘某已经驾驶微型客货车逃往通渭县。由于两起案件的嫌疑人都向定西方向逃窜,城关分局主管副局长牛小安决定带领多名刑警直属大队侦查员驱车前往。当日17时许,在市局有关部门的配合下,侦查员在通渭县马营埠高速路口,首先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成功抓获。经就地突审,刘某交代了因感情纠葛故意伤害致死女友周某的犯罪事实。当天傍晚,嫌疑人刘某被从兰州赶来的侦查员接走后,牛小安一行又掉头向潜逃至陇西县文峰镇河滩一案的凶手所在地驶去。
      5月29日,侦查员在兰铁警方的协助下,从一趟东去的列车上抓获了黄河大桥下河滩一案的我省岷县籍涉案成员徐某(男,汉族,20岁),并通过审讯获悉了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王某(男,汉族,18岁)、张某(女,汉族,18岁)都是徐的同乡,而且还是恋人。由于三人作案时仅仅抢得几十元现金和一张银行卡,逼迫说出的密码又没能取出钱来,所以嫌疑人王某、张某在没有班车的情况下,包车离开文峰镇的可能性不大。为了尽快抓获两名嫌疑人,侦查员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连夜对文峰镇所有网吧、宾馆饭店招待所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因两名嫌疑人以10元的低价住在农民家中,故此没能在检查中发现两人),5月30日一早,牛小安将侦查员分成两组,一组集中到离开文峰镇唯一的必经路口设伏,一组在长途汽车站排查。上午10时许,两名打算乘坐长途汽车离开文峰镇潜逃外地的犯罪嫌疑人王某和张某被排查民警在长途汽车站发现后一举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王某、徐某、张某如实交代了由于入不敷出,手头拮据等原因,经过事前预谋,由张某通过QQ聊天,于5月27日23时许,将受害人马某约至城关区雁滩黄河大桥桥下见面,然后由王、徐二人持刀抢劫马某现金50元和银行卡一张。在抢劫过程中,由于马某激烈反抗,王某遂用携带的水果刀猛刺马某,致其倒入黄河后,3人逃往陇西躲藏的犯罪事实。
      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王某、徐某、张某均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责任编辑:城关分局指挥中心
去年全国破获15万余起涉毒案 公安部通缉7大毒贩
本报讯(记者 孙宏阳)昨天,公安部召开禁毒工作情况通报会,2013年,全国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5.公安局
中国启动铲除网上暴恐音视频专项行动
新华网北京6月20日电(记者罗宇凡)中国国家互联网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