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市:大扶贫带来新变化

31.05.2014  00:33

  合作市:大扶贫带来新变化

  昔日泥泞不堪的村道被硬化了的水泥沥青路取代,家家户户房屋被翻新,群众致富都有一技之长,这是卡加道乡木道村实施整村推进项目后带来的显著变化,也是该市实施“大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2013年,合作市抢抓中央和省、州加快藏区发展历史机遇,牢固树立“大扶贫”理念,以全市农牧村经济建设为中心,以解决贫困人口温饱和脱贫致富为目标,按照农牧村产业化发展的总体要求,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强化措施,以片区开发和整村推进为抓手,重点项目建设为载体,认真贯彻落实“十二五”扶贫攻坚工作,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努力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有力促进了全市扶贫开发工作进程。全年共争取各类扶贫资金2073万元,实施整乡推进1个、整村推进8个,扶持无畜户286户,年内减少贫困人口0.4万人。

  整村推进农牧村旧貌换新颜

  “去冬今春,我的牛羊一个都没有死,安全度过了春乏关,这都是因为有了暖棚的好处。”卡加道乡木道村群众说。木道村户户都修建了暖棚,现在的木道村村容整洁、管理有序,大家都有一技之长,都一门心思走在致富路上,这一切得益于去年实施的整村推进项目。

  2013年,合作市在卡加道乡木道村,佐盖曼玛乡扎代村,佐盖多玛乡德合茂村、仁多玛村,那吾乡麻岗村、加拉村、塔瓦村,勒秀乡俄河村实施整村推进项目,完成投资1200万元。其中投资296万元,硬化村道21公里;投资307万元,投放良种犏雌牛1130头;投资184万元,修养畜暖棚218座;投资84万元,种植双垄沟播马铃薯24000亩;投资16万元,农牧民实用技术培训1600人(次)。建立扶贫互助资金100万元;为贫困户发放太阳能光伏电源197台(套),投资118万元;种养业贴息90万元;发放太阳能热水器17台,投资5万元。

  实施整乡推进项目一个,在那吾乡早子、卡四河两村实施。完成投资500万元。硬化村道4公里,投资100万元;修养畜暖棚38座,投资34万元;良种牛引进300头,投资90万元;双垄沟播马铃薯种植9333亩,投资28万元;建立扶贫互助资金40万元;种养业贷款贴息200万元;科技培训8万元。

  利用“两州一地”财政扶贫资金、中央藏区专项资金、省级配套资金,实施勒秀乡西拉村村道硬化3.2公里,投资96万元;扶持贫困户15户,购买犏雌牛50头,投资15万元;产业化扶贫“项目贷款”贴息280万元,科技培训35万元,劳动力输转技能培训40万元,以及投资12万元完成了扶贫项目的规划编制、项目评估、论证、验收等工作。

   产业扶贫培强扶弱拓富路

  全面完成了合作市产业发展规划与整村推进实施方案编制工作。按照省、州有关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和五年基本消除贫困实施方案要求,积极协调组织市直有关部门和乡、街道收集基本资料,深入调查研究,坚持科学、合理、实际、超前的原则,完成了《合作市产业发展规划》、《合作市整村推进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扶持华羚酪蛋白股份有限公司、晟羚肉类加工有限责任公司、彭漕民族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盛源畜牧业科技开发中心、富民畜产品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燎原乳业有限公司、伊丰源商贸开发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共实施贷款贴息280万元,为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技能培训科技致富奔小康

  劳动者素质低,缺乏脱贫致富技能是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2013年,合作市科技扶贫紧紧围绕产业化扶贫项目的实施,对项目农牧户进行产业化技能培训;以扶贫龙头企业为依托,加强对贫困劳动力的技能培训;从培训新型农牧民群众入手,充分发挥农牧民技术员、科技示范户、科普带头人的作用,为农牧民进行产前、产中、产后跟踪式服务,拉长科技服务链。在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服务网络,积极动员现有科技人员深入农牧业生产第一线,包乡包村,大力推广农牧业实用技术的基础上,通过集中培训等多种形式,培训农牧民1.2万人次,输转劳动力0.55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0.71亿元。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