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站确保旅客顺利返乡实行24小时不间断售票

27.05.2014  17:38

  中广网兰州1月19日消息 (记者焦健 通讯员于海生)2011年春运今日将拉开序幕,为实现2011年确保安全,良好服务的和谐春运、平安春运的目标,兰州车站提前备战,全力确保旅客顺利返乡。

  2011年春运40天,兰州站预计旅客到发量为240万人左右,日均6万人,同比增长7.3%左右。1月19日至2月2日15天为春运的节前客流运输期,预计旅客到发量85万人,日均旅客到发量5.7万人。由于甘肃省内各大院校均在1月18日前放假,故节前客流主要由江浙、湖广、四川、河南、河北、北京、上海等地在兰经商、务工返乡客流和春节长短途探亲客流组成并高度叠加。预计在1月28日至2月1日形成客流高峰,高峰日旅客到发量可达8万人左右。

  2月3日至27日25天为春运的节后客流运输期,预计旅客到发量155万人,日均旅客到发量6.2万人。客流主要以学生返校流、务工流、探亲返程流为主,形成多流合一、交错叠加的特点。其中:探亲返程客流预计在正月初五、初六即2月7日、8日形成高峰,日均旅客到发量6.6万人左右,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汉口等方向,同时嘉峪关、天水、平凉等方向的管内客流相应增大。学生返校客流高峰期预计在2月23日至26日左右,预计到发量可达20万人左右,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成都、广州、青岛、汉口等方向。农民工客流预计在2月15日(正月十三)后开始大量流动, 3月15日左右形成高峰,持续到4月中旬,预计旅客到发量可达20万人左右。

  为保证2011年春运任务的完成,根据全路统一部署,兰州铁路局春运能力安排如下:

  节前:1月15日、17日加开兰州至南昌临客1对;1月21日、25日、31日加开兰州至上海临客1对;1月20日、23日、26日、29日、2月1日加开兰州至北京西临客1对;2011年1月22日——2月27日兰州至天水间加开T9208/7次特快旅客列车一对。

  节后:根据客流情况及时加开北京、上海、乌鲁木齐、天水方向的临客,尽最大能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具体开行日期兰州车站将利用各种宣传方式,及时向广大旅客公告。

  在售票组织方面,实行24小时昼夜不间断售票,尽最大能力开足窗口;并加开老年人售票专口、学生票发售专口、农民工售票专口,最大限度满足旅客购票需求、减少旅客排队等待时间。在旅客乘降组织和服务方面:一是加强旅客进站安检工作,确保旅客和列车安全。二是在旅客进、出站、站台乘降高峰期,在关键处所增设人员快速疏导。三是对学生、农民工旅客,采取设专区候车、提前验票剪票、引导上车等办法,保证安全顺利乘车。四是开辟专门“绿色”乘车通道,引导老人、孕妇及带婴幼儿的旅客到我们的“老幼病残孕候车室”,为这部分重点提供便捷乘车服务。对残疾旅客,兰州站24小时开通车站值班站长室“0931—4929142”的客服电话,残疾人旅客可预约进站、上车、接站等各项服务,便于车站及时安排和重点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