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小长假商场专攻“宝贝经济”超市主打“粽子飘香”

03.06.2014  11:00

  兰州慈善总会仁爱志愿者工作委员会新星公益部日前联合城关区儿童康复特教中心共同举办了“共拾童年美好回忆”,陪同孩子一起做游戏快乐互动,欢度“六一儿童节”。 首席记者 裴强 摄

  今年端午小长假撞上六一儿童节,兰州商家捞金各有“专攻”,商场最爱“宝贝”经济,超市则热捧粽子。由于高速不免费,租车业相对有所降温,而在兰州市的大街小巷,室外的啤酒摊等特别火热,可以说一座难求。

   小长假·经济

  商家瞄准“宝贝经济”

  由于今年端午小长假和“六一”儿童节连在一起,不少商场端午节被六一的“宝贝经济”抢去了风头,亚欧商厦儿童生活馆举办了六一“童”乐,全城放“价”的促销活动,并且搭建了玩具试玩台,免费试玩体验大型变形恐龙玩具。国芳百货广场店则推出了2014儿童节遇上端午节特别企划,三四折童装、百多元的童鞋,都号称是超低折扣,引来不少家长关注。一大型商场的策划部经理坦言,儿童节和端午节相遇,相比往年,如今一个孩子可带动全家消费,商场自然希望能最大限度多掘金。

   棕子荷包等商品热销

  糯米粽、蛋黄粽、肉粽……这个端午节,在金城的大街小巷,“粽香四起”。6月1日,记者在亚欧超市看到,端午节令食品的堆码区占据了超市内最显眼的位置,各品牌粽子礼盒等叠放整齐,导购人员卖力推荐。国芳超市、大润发超市、华润万家等超市,也在大搞买粽子礼盒减现等端午促销。不过相比往年动辄899元、999元的粽子礼盒,今年的粽子礼盒价格都在100余元到200余元,价格比起往年更加亲民。据业内人士介绍,受原料价格及生产成本上涨影响,相比去年,今年的粽子价格略微有所上涨,超市里低于10元一斤的粽子难觅身影,现做现卖的散装粽子每公斤价格也在20元到40多元不等。

  端午节除了粽子是主打产品,荷包、五彩手绳等体现特色文化的物品也颇受市民青睐,荷包等价格从10元到100元不等。

  租车相对有所降温

  端午节小长假,高速公路不执行免费通行,这使得选择节日期间自驾游出行的市民明显减少,随之租车行业也略有降温。庆阳路天龙租车行的老板告诉记者,这个假期的租车有所降温,五一前半个月店里所有车型都已经租了出去,但这个假期租车的人很少。业内人士介绍说,高速公路不免费是租车人数减少的重要原因之一,自驾出行的市民减少。

  室外休闲茶摊一座难求

  时值夏日炎炎,一些露天的茶摊、农家乐等成了市民休闲纳凉的好去处。6月2日,记者在安宁区仁寿山景区看到,等待进入景区的车辆在大门口排起了长龙。一名经营者告诉记者,端午小长假期间每天早上就有大量的游客前来游玩,到中午时所有的农家乐就已经基本满座了。在五泉山公园、南湖公园、小西湖公园等处,前来游玩的游客也是络绎不绝。

  黄河边中山桥附近一艘游船上的茶摊老板告诉记者,放假的三天里,从早上11时开张,晚上10时才收摊,来这里喝茶的人数是平常的4-5倍,可谓是一座难求,生意格外得火。

  记者 王钊

   小长假·游玩

  端午“撞”六一“亲子游”唱主角

  见习记者 宋鹤莉

  今年的端午小长假,因为兰州国际马拉松赛的举办和“六一”儿童节的“巧遇”显得格外精彩。假期三天,市内各大公园迎来了大批游客,带孩子出行成了这个假期最大的特色。

  西部欢乐园“六一”迎客2.5万人

  6月1日五泉山公园成了孩子们的乐园,前来游玩的兰州市民比肩接踵。“刚跑完马拉松,谁知道我家小家伙这么有精神,中午睡了一觉就又嚷嚷着要来公园玩。”早上带着孩子参加了迷你马拉松的刘先生,下午又携全家来到了五泉山公园游玩。记者看到,整个五泉山公园最热闹的要属游乐场和动物园两个地方。因天气炎热,游乐场的“急流勇进”项目排起长龙。

  据记者了解,“六一”当天,兰州市动物园共接待游客2万人,是平时周末的4倍。西部欢乐园也在当天迎客2.5万人,是平时周末人数的1.5倍。

  带孩子短线旅游成众多家长首选

  由于较去年同期旅行社报团价格有所回落,所以带孩子短线旅游也成了端午小长假众多家长的首选。康辉旅行社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一些短线报团价格比去年有所优惠,一些增加了端午民俗活动的线路受到旅游者的喜爱,很多家长选择带孩子报团参加短线旅游。

  据了解,由于今年端午假期正好在高考之前,所以高三学生的家长在这个端午节都没有安排出游计划。等考试结束,很多家长都会带着孩子出门玩一玩,以缓解高考压力,而这批人将会形成一股出游大军。

   小长假·出行

  保障客运全省备500辆应急运力

  记者 师向东

  记者从省道路运输管理局了解到,为保障端午小长假期间全省道路旅客运输安全有序进行,全省交通运输部门提前准备500辆应急运力,合理调整客运班次,确保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和假日物资、重点物资的运输任务。

  全省各级运管部门加强与公安交警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坚决杜绝营运车辆超员、超速、抢超抢会及司乘人员酒后驾车、疲劳驾驶、私自换驾等非法违法行为;加强对道路客运市场的监管,严厉打击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和“宰客”、“甩客”、“倒客”、倒卖车票等各种违规经营行为;加强客运价格监督,严格执行运价政策,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乱涨价、乱收费。

   航班正常兰州空港进出405班次

  通讯员 孙伟中 见习记者 宋鹤莉

  记者从兰州机场了解到,端午小长假兰州空港进出405班次,三日中无加班飞行。

  据悉,5月31日兰州空港进出143班次,6月1日进出118班次,6月2日进出144班次。6月1日夜间1时40分至2时50分左右,机场出现闪电雷雨天气,但当日进出的118个航班飞行正常,未受影响。6月2日端午节进出航班达144班次,当日嘉峪关、庆阳、张掖、金昌机场都有兰州航班往返,其中北京到兰州9班次,兰州前往北京10班次,兰州前往西安13班次,西安到达兰州12班次。

  另外,兰州机场也提醒广大旅客,现阶段过站航班也要带全部行李,因此建议旅客以后尽量选择托运行李,方便旅途。

   兰州车站3天发送13.7万人次

  见习记者 宋鹤莉

  6月2日是端午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兰州车站迎来了返程高峰。小长假三天,兰州车站共计发送旅客13.7万人次。5月30日,发送旅客达3.5万人。

  据了解,今年端午小长假的铁路客流主要由旅行流、商务流和探亲流组成。出行客流高峰提前假期一天于5月30日出现,当日兰州车站发送旅客3.5万人次,兰州开往乌鲁木齐、西安、北京、上海的列车基本满员。记者从火车票官网看到,6月3日兰州前往西安、乌鲁木齐的车票较为充足,但兰州至上海的火车硬座席已全部售罄,兰州至北京的火车除K44、K630硬座余票较为充足,其他车次硬座全部售罄,软卧余少许。

白银市靖远县获“全国文冠果之乡”称号
   中新网甘肃新闻电  据甘肃林业网披露,商务之窗
兰州新区旅游接待量创新高
     2019年“十一”国庆黄金周期间,兰州新区旅游市场火爆,接待量再创新高,接待游客突破15.商务之窗
靖远举办第三届“小口大枣”采摘旅游节
      绿树爽朗映硕果,惠风和畅迎嘉宾。商务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