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底涉房企业沉浮那些年系列报道:道博股份地产过山车

27.05.2014  18:12

  中国兰州网5月23日消息 (记者王婵)近年来,随着宏观调控的加码,房地产行业利润的下滑,一些跨行业的“涉房”企业纷纷选择退出房地产业务,回归本业或另谋发展。水井坊、恒顺香醋等公司曾进入房地产,但均在房地产业务经历了“过山车”后选择退出。武汉的上市企业中,也不乏此类案例,武汉道博股份有限公司(道博股份,600136.SH)就是一个典型。

  道博股份于2000年左右试水房地产,2013年底退出。这十几年间,在道博股份进入、发力、退出房地产的同时,中国房地产业经历了不同的发展阶段。有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逐渐进入洗牌时期,人人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实力弱小的公司难逃被淘汰的命运。

  主营业务不断调整

  自1998年上市以来,道博股份的主营业务广泛,且发生过多次调整,经历过螺旋藻与羊绒系列产品的生产与销售、房地产开发与商品房销售、IT业、学生公寓、磷矿石销售等转型,每隔2-5年就有较大变化。对此,同策房产咨询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部总监张宏伟点评到:“公司主营业务不断转型,说明发展方向不确定,会对运营稳健造成影响。”

  2000年,中国房地产行业跃入成长期,商品住宅时代全面到来,在欣欣向荣的市场环境下,道博股份试水房地产。该年,道博股份与武汉恒源装饰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组建武汉道博物业发展有限公司。8月,武汉道博物业发展有限公司以1.04亿元的价格购得武汉重型机床厂约200亩土地的使用权,这块土地后被开发为商品房项目天源城。道博股份对天源城项目寄予厚望,2002年天源城进入开发阶段,道博股份在该年年度报告中展望到:“2003年在稳步推进天源城一期销售的同时,力争下半年开工天源城二期工程”。

  2003年武汉房地产健康、有序地发展。这一年,道博股份靠房地产赚得盆满钵满,房地产销售收入6016.0万元,占主营业务总收入的60.8%,毛利率达43.5%;白酒行业的投入成本较低,虽有51.2%的毛利率,但利润仅187.1万元。该年其他主营行业的收益率都不足10%。

  初尝甜头,为道博股份今后进一步在房地产行业发力埋下伏笔。

  转型房企

  2004年-2006年中期,道博股份持续亏损,公司面临退市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