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防止极端势力和思想制造断层线

06.06.2014  11:37

据新华社电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昨天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弘扬丝路精神,深化中阿合作》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中国追求的是共同发展,我们既要让自己过得好,也要让别人过得好。

习近平表示,通过古老的丝绸之路,中阿人民的祖先走在了古代世界各民族友好交往的前列。当前,中阿都面临实现民族振兴的共同使命和挑战。希望双方弘扬丝绸之路精神,以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新起点,不断深化中阿战略合作关系。

习近平强调,“一带一路”是互利共赢之路。中阿双方应该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打造中阿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既要登高望远、也要脚踏实地,构建“1+2+3”的合作格局,即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新的突破口,未来10年,争取把中阿贸易额从去年的2400亿美元增至6000亿美元,把中国对阿非金融类投资存量从去年的100亿美元增至600亿美元以上,加快协商和推进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自由贸易区、阿拉伯国家参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争取早期收获。中阿双方决定把2014年和2015年定为中阿友好年,将举办一系列友好交流活动。今后3年,我们将为阿拉伯国家再培训6000名各类人才。

科威特首相贾比尔,会议阿方主席、摩洛哥外交与合作大臣梅祖阿尔,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阿拉比分别致词。他们表示支持中方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愿意同中方加强沟通和协调,推动阿拉伯有关问题的政治解决。

此次会议的主线是“建设现代丝绸之路,促进中阿共同发展”。中国和阿盟成员国外长或代表、阿盟秘书长以及中方相关部门负责人等200余人出席。会议于当天闭幕,通过了“北京宣言”、“2014年至2016年行动执行计划”、“2014年至2024年发展规划”三个重要文件。下届会议将于2016年在卡塔尔举行。

◎谈文明

防止极端势力和思想制造断层线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要促进文明互鉴。人类文明没有高低优劣之分,因为平等交流而变得丰富多彩,正所谓“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中国将继续毫不动摇支持阿拉伯国家维护民族文化传统,反对一切针对特定民族和宗教的歧视和偏见。我们应该一道努力,倡导文明宽容,防止极端势力和思想在不同文明之间制造断层线。

◎谈道路

不能要求所有花朵都变成紫罗兰

习近平说,要尊重道路选择。“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一个国家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正像我们不能要求所有花朵都变成紫罗兰这一种花,我们也不能要求有着不同文化传统、历史遭遇、现实国情的国家都采用同一种发展模式。阿拉伯国家正在自主探索发展道路。我们愿意同阿拉伯朋友分享治国理政经验。

◎谈合作

既要让自己过好也要让别人过好

习近平说,要坚持合作共赢。中国追求的是共同发展。我们既要让自己过得好,也要让别人过得好。2013年,中国从阿拉伯国家进口商品1400亿美元,只占今后每年2万亿美元进口商品总额的7%,对阿拉伯国家直接投资22亿美元,只占今后每年1000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2.2%。差距也是潜力,更是机遇。中国愿意把自身发展同阿拉伯国家发展对接起来。

◎谈和平

反对任何改变中东政治版图企图

习近平说,要倡导对话和平。中国坚定支持中东和平进程,支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享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希望有关各方采取切实措施,消除和谈障碍,尽快打破和谈僵局。中国支持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区,反对任何改变中东政治版图的企图。中国将以建设性姿态参与地区事务,主持公道、伸张正义。

■新闻背景

论坛成员国

中阿合作论坛成员国包括中国和阿盟22个成员国(阿尔及利亚、阿联酋、阿曼、埃及、巴勒斯坦、巴林、吉布提、卡塔尔、科威特、黎巴嫩、利比亚、毛里塔尼亚、摩洛哥、沙特、苏丹、索马里、突尼斯、叙利亚、也门、伊拉克、约旦、科摩罗)。2011年11月16日,阿盟正式中止叙利亚成员国资格,并于11月27日在埃及首都开罗召开外长会议后宣布对叙实施经济制裁。

中阿小档案

2013年中国从阿拉伯国家进口原油达1.33亿吨,占中国总进口量的47.2%。阿拉伯国家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地,中阿亦是彼此最大的原油供应地和消费市场。

截至2010年,已有11个阿盟国家成为中国公民的旅游目的地国。


责任编辑:城关分局指挥中心
去年全国破获15万余起涉毒案 公安部通缉7大毒贩
本报讯(记者 孙宏阳)昨天,公安部召开禁毒工作情况通报会,2013年,全国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5.公安局
中国启动铲除网上暴恐音视频专项行动
新华网北京6月20日电(记者罗宇凡)中国国家互联网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