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厅长肖庆平一行调研武威市民政工作

30.05.2014  19:32

 

      5月27日至28日,省民政厅厅长肖庆平一行调研武威市民政工作。
  武威市委书记火荣贵一同调研并主持汇报座谈会。市委常委、凉州区委书记李世英一同调研,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得中出席汇报座谈会,副市长卢小亨一同调研并汇报了我市民政工作。
  调研组先后到古浪县生态移民暨扶贫开发黄花滩“下山入川”工程感恩新村社区、古浪县黄花滩综合养老服务福利中心、古浪县长庆现代农业产业园、古浪县社会福利院、金色大道、武威市社会福利院、凉州区西大街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武威市养老中心项目拟建选址、武威市救灾物资储备管理中心、凉州区五和乡五和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武威市精神病福利院项目选址、武威市军供站改造项目、凉州区中心敬老院等地进行了调研。
  肖庆平说,近年来一批重大项目落地武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令人非常欣喜。通过实地调研金色大道、古浪县生态移民暨扶贫开发黄花滩“下山入川”工程感  恩新村社区、长庆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地,切实感受到武威这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古浪县生态移民暨扶贫开发黄花滩“下山入川”工程,使农牧民群众  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为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奔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古浪县新建的新农村住宅,不论从规模还是基础条件都排在了全省的前列;市社会福利院和儿童福利院的建设标准在全省市一级也走在了前列。近年来,武威经济、社会、民政等各项事业发展都取得了巨大成绩,这些成绩有目共睹、令人鼓舞、使人振奋,得到了省上领导和各厅局的肯定和赞扬。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武威市委、市政府秉持为民务实理念,以敢想敢干的勇气,大招商、招大商,狠抓项目建设的结果,是市委立足武威实际科学决策的结果,市委主要领导和班子为武威发展所作出的巨大贡献令人敬佩。
  肖庆平对我市近年来的民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武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政事业发展,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及时,民政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全市民政事业快速发展,走在了全省前列。肖庆平说,要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方针,推动民政事业发展。一要推进民政改革工作,进一步优化社会资源,加大居家养老工作力度,鼓励和扶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创新养老机构服务模式,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努力实现老有所养的目标。二要抓好重点工作,  民政部门要抓好救灾、城乡低保、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惠民政策落实等重点工作。相关部门要相互服务,加强配合,抓好落实。三要实施好《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统筹资金、政策,民政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相互服务,各负其责,着力解决政策碎片化问题。按照《社会救助暂行办法》,依据有关部门提供的信息和数据来提供救助,解决低保不公问题,避免人情救助,真正把救助资金发放给最困难的群众,不断提高社会救助工作水平。四要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各项民政政策,解决好群众的底线民生、基本民生、热点民生,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权益。加快市养老中心项目和精神病福利院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动民政事业发展。
  火荣贵对肖庆平一行来武调研表示欢迎,对多年来支持武威发展表示感谢。他说,武威经济总量小,发展基础薄弱。近年来,武威坚持“以发展凝聚人心、用项目衡量政绩,不拘一格用人才、无中生有抓项目”发展理念不动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民生显著改善,民政事业稳步推进,呈现出发展快、势头好的良好局面,这与省民政厅对武威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分不开。民政工作直接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关系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是利国利民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要进一步深化民政改革,用改革的精神做好民政工作,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要  建立健全社会养老体制机制,发挥政府引导、监管作用,鼓励社会组织参与养老事业,促进养老事业健康有序发展。要加大清理规范城乡低保力度,确保低保资金发  放给最需要的困难群众和家庭。要尽快研究制定我市贯彻《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实施意见,充分运用各项救助政策,管好用好救助资金,加大社会救助力度,保障困  难群众的生产生活。要进一步抓好民政项目建设工作,加大项目建设力度,争取市养老中心项目上半年开工建设,其他项目有序推进,严把工程质量关,确保把民政  项目建成人民群众满意的放心工程、德政工程。
  省民政厅办公室、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规划财务处负责同志一同调研。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凉州区政府、古浪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