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院中心组认真学习路志强同志专题辅导讲座

10.06.2014  21:00

        近日,兰州市院中心组认真学习了省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路志强同志为省院机关干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的专题辅导讲座。
        路志强检察长在北京先后参加了由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党校联合举办的“省部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第七期研讨班”以及中央组织部和中央政法委联合举办的“政法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第一期专题培训班”。路志强检察长主要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的重要论述、政法工作的批示要求以及检察机关如何落实要求等三个层面,进行了系统、全面、深入的辅导。
        兰州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华风在主持学习时指出,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要在真学深学上下功夫,要把学习讲话精神作为政治责任,以钉“钉子”的精神反复学、深入学。二要在创新学习方法下下功夫,更多的利用多种学习平台,把个人自学与集体研讨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结合起来,不断拓展学习渠道,营造学习氛围。三要在联系实际上下功夫,坚持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在履行职责使命上风真功夫,切实担负起检察机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使命。
      路志强检察长的专题辅导,既全面、系统,又深入,且视角多元,内容丰富。市院中心组学习后受益非浅。中心学习组学习讨论感受比较深刻的观点有以下几点:
        一是进一步明确了政法机关的性质定位。大家在讨论中指出,学习了路志强检察长的辅导报告,进一步明确了政法机关是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在坚持党对政法工作领导这个大是大非面前,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
        二是进一步明确了政法机关的职责任务。路志强检察长在辅导报告中指出,总书记在讲话中第一次提出政法系统是国家的免疫系统,是营血卫气、祛邪扶正、保证社会肌体健康的重要力量,提出了政法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大家在学习讨论中指出,习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主要职责的论述,是新形势下党和人民赋予政法机关的神圣使命,是政法机关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新的职责定位。我们作为政法干警,只有牢牢把握新的职责定位,才能完成好新职责任务。
        三是严格执法,公正执法。路志强检察长在辅导报告中指出,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而且提出了执法司法是否具有公信力,一是看公正不公正,二是看廉洁不廉洁,这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和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有机联系在一起,深刻揭示了政法工作的权威和公信力所在,科学阐明了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实现路径。大家在学习讨论中强调指出,一定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心追求公平正义这一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
        四是关于践行“五个坚持”、“五个切实”的要求。路志强检察长在辅导报告中要求,检察机关要立足检察职能,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政法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努力做到“五个坚持”、“五个切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