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部分省级院纪检组长和分市院检察长座谈会在兰州召开

30.05.2014  18:16

              5月21日,全国部分省级院纪检组长和分市院检察长座谈会在兰州召开,会议交流了落实“两个责任”推进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经验做法,讨论了《检察机关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会议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切实履行“两个责任”,深入推进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对此次会议高度重视。会前,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分别作出重要指示。曹建明在指示中强调,各级检察机关党组一定要深入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贯彻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决策部署和王岐山同志对检察机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重要指示,站在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高度,把落实“两个责任”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最突出的大事要事来抓,自觉肩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各级检察机关纪检监察机构要牢记职责使命和主责主业,切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把好关、执好纪、问好责,在过硬检察队伍建设中更好发挥职能作用。邱学强在指示中要求,严格责任追究,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的单位,实行“一案双查”制度,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倒查追究相关人员的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切实提高党风廉政建设的长效性和公信力。 
 


            高检院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高检院纪检组组长莫文秀出席会议并强调,各级检察院党组要不断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忧患意识、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做好狠抓严明纪律、狠抓监督制约、狠抓改进作风、狠抓责任分解和责任落实等四项重点工作,进一步明确党组的主体责任内容,科学划分各责任主体之间的责任界限,建立完善工作程序和保障机制。纪检监察机构要强化监督意识和使命意识,进一步形成深化监督的内外部合力,强化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检查,提高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履行情况监督检查的主动性。要进一步加大责任追究力度,落实“一案双查”制度,逐步实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的制度化、程序化和常态化,防止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路志强出席会议并致辞。他说,近年来,甘肃省检察院党组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并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工作保障等方面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责任,努力形成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整体合力。省检察院纪检组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作用,认真落实监督责任,有力促进了自身反腐倡廉建设。全省检察机关将认真贯彻这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切实履行好“两个责任”,努力把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北京等9个省级检察院的纪检组长,以及河北省廊坊市等8个市级检察院的检察长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