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件向后退:思科还能掌控网络吗

31.05.2014  00:47

  【通信产业网讯】(记者林紫玉)25年前,思科在美国旧金山诞生。为了纪念诞辰,2014ciscolive回到发源地举办。来自全球25000人,怀着朝圣般的心情,在旧金山Moscone中心,倾听和了解网络鼻祖思科在25年后,将带领网络世界向何处去。

  思科董事长兼CEO钱伯斯在其第19年任期上的主题演讲中,阐述了思科25年后的新起点,这就是比物联网(IoT)更高阶的万物互联(IoE),通过加入人、流程、数据、事物的因素,让他们彼此互联并融合,就可以使网络连接比以往更具有相关性,更有价值,从而创造新的能力,带来前所未有的经济机遇。

  他表示,与思科以往服务的互联网不同,IoE需要快速的IT和快速创新,以提供正确的数据,并提供实时的数据分析与交付。

  思科相信,在2015年内这将达到19万亿美元市场规模。这也将成为思科未来新的增长点。

  许多走在前面的企业,比如壳牌、天气公司、零售企业纷纷现身说法,万物互联如何改变了传统的商业流程,带来新的商业模式。

  思科副总裁兼首席演示官吉姆·格拉布现场进行了演示,如何利用万物互联获得新的竞争优势。“这正在推动摩尔定律和不断减少的计算和传感器成本,”格拉布说。然后,他向听众展示他的食指一个微小的传感器,提供IP连接和集成Wi-Fi仅售99美分。一晃五年,该传感器会仅仅几分钱,钱伯斯和格拉布预测。

  钱伯斯承诺将扩大IoE的应用范围,提高更多人的生活效率。比如在旧金山的一个停车场,通过传感器,后台可以随时监控车位,车主下载一个APP,就可以自动引导到空位。

  而对于思科来说,万物互联能够成为新的增长点,因为思科不再依赖出售更多的路由器交换机来获得增长,从而摆脱天花板。

  钱伯斯表示,思科尚未达到目的地,IoE仍然是将来的事。在这个过程中,思科正在建设以应用为中心的基础设施(Application-centric infrastructure,缩写为ACI),ACI的基本思想是从应用层面出发,设计与所有下层紧密整合的解决方案。

  ACI被业界认为是思科一次大的战略布局,它不单是一项技术或产品,而是一种思维模式的转变。ACI改变了传统以硬件为核心的产品和服务策略,它的核心基础是以软件方式管理和运营网络。

  在软件定义网络(SDN)浪潮之下,思科这样的传统硬件厂商遭遇到挑战:硬件会越来越初始化和简单化,用户可以通过软件来定义硬件功能,并调配网络性能。ACI要扮演的角色是,在硬件后退的情况下,思科通过提供这样的一种应用控制层,既放权给用户以智能化的网络控制,又无法完全摆脱对思科的依赖。相较于完全开源化的SDN技术,思科的软硬件集成策略,让客户降低了过度到SDN网络的风险。

  在依然处于争论的SDN市场,思科完全可以利用目前70%的市场占有率,把ACI架构变成一种事实上的标准,正如思科许多的私有技术已经变成行业标准一样。今年,思科在很多小型和中型产品(例如C3850和5500系列无线控制器)中使用了其UADP ASIC。

  钱伯斯所说,尽管竞争对手的产品套件功能和思科类似硬件的功能差不多且价格更低,但思科并不太担心这点。

  钱伯斯提到,客户现在要的并不是一堆盒子,要的是为满足特定的业务需求而设计的解决方案,可以想见只提供独立产品的公司很难解决这些问题。钱伯斯还表示,思科计划将旗下的定制ASIC转移到思科在整个生产线上生产的“每一个设备”里。他认为ASIC是任何以x86芯片构建硬件的企业主要竞争优势。

  与ACI相对应的是,思科提出在云计算领域的另一个重点是所谓的“雾计算”(Fog computing),这是一种促进云数据中心内部运作的技术。

  钱伯斯表示,从长远来看,思科的目标是促进“自学”(Self-learning)网络的发展,这些网络可以灵活地根据预测分析模型调整自身功能。他说软件定义网络是这种模式的关键,并称“我们会是这个(软件定义网络)行业的领头人”。

  在2014cisco lives上,思科宣布其全新云服务正在快速赢得全球市场的支持,同时推出新的云合作伙伴与客户,发布了更新的云服务产品系列,并公布了主要云部门领导团队的任命。

  今年三月,思科宣布与合作伙伴携手构建全球最大的全球Intercloud,以便为客户提供一个分布于全球的高度安全的云平台,满足万物互联所带来的强劲需求。思科的开放式Intercloud专为高价值应用工作负载而设计,具备实时分析能力和“近乎无限”的可扩展性,能够支持在本地托管数据和在本地提供服务,从而确保满足数据管理要求。思科云所具备的独特混合云功能构建于思科以应用为中心的基础设施(ACI)和思科Intercloud交换矩阵技术之上。

  在飞速变化的ICT市场,巨人的一小步差池就能奏响丧曲,思科多年前赌对了IP交换机,这一次,它的选择会带来什么?至少,从现在来看,还是乐观的。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