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检察机关构筑预防职务犯罪立体防线

30.05.2014  18:05

      日前,白银市检察机关按照高检院“五进”活动部署和省院“把预防工作打造成全省检察机关一张名片”的要求,摸索出了“工作机制+主体责任+宣传教育+系统预防,四位一体构筑预防职务犯罪立体防线”的工作方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呈现力度、质量、效果整体提升的良好态势。
      一、“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下的社会化预防工作机制
      白银市检察机关通过向市委呈报《查办与预防职务犯罪年度综合报告》、《关于加强和改进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意见》等方式,获得党委支持,部分文件被市委转发在全市执行,进一步完善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党委职务犯罪预防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协调,行业系统统筹抓总,单位部门具体落实,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社会化预防工作机制。白银市检察机关突出推动三项机制整合预防资源,形成预防工作合力。一是推动市委、市政府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列为对县(区)、市直部门廉政考核内容,各县(区)也仿效执行。二是在全市各部门单位普遍建立了预防工作机构,明确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预防职务犯罪负总责,确定一名分管领导和一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日常工作。三是推动落实社会力量参与机制。白银市检察院目前正在组建一支由法律从业人员、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社区村工作人员和群众组成的约200人左右的预防职务犯罪志愿者工作团,以协助检察机关开展各项预防工作。
      二、“主体责任”——充分发挥预防主体作用
      预防职务犯罪的主体主要是各单位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农村街道基层组织等公共组织。充分发挥这些预防主体自身作用,促使他们将预防工作与部门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积极履行预防职责。一是促进重点行业系统自身预防。白银市检察院与国土资源、教育、住建、国税、白银公司、甘肃稀土公司、靖煤集团、涉农行业部门等18家重点行业单位成立专门预防机构,召开联席会议,制定工作方案,促进预防主体落实预防工作责任,自觉抓预防。二是形成常态化、规范化工作机制。白银市检察院制定《白银市委职务犯罪预防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明确预防领导小组工作职责,落实各预防主体工作责任,加强预防工作督促检查,推进各预防主体抓好自身预防工作。
      三、“宣传教育”——扩大预防法制宣传和警示教育影响力
      白银市检察机关把预防宣传教育摆到工作的突出位置来抓,坚持虚功实做,努力扩大教育覆盖面,提升宣传影响力,力求内容丰富生动,方式方法亲民亲合,形式与效果统一。2012年以来,白银市检察机关开展了组建预防宣讲团大规模开展预防宣传警示教育,深入机关、企业、乡镇、社区开展各类宣讲86场(次),受教育人数12000余人;在两级党校举办警示教育专题讲座21场(次),24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了教育;以发生在白银市的真实职务犯罪案例为素材,编印了《预防职务犯罪丛书》第一辑《职务犯罪罪名解读》和第二辑《职务犯罪案例选编》,举行了市直机关、较大的行业系统赠书仪式,共向全市公务员、国有企事业单位、农村基层组织工作人员赠书3万余册;与市纪委共同举办了白银市廉政教育和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展及县区巡展,3万多名干部群众参观了展览;在《白银日报》、白银电视台综合频道开展预防职务犯罪专栏,宣传预防知识和相关法律条文,播放以预防宣传短片为内容的公益广告;白银市检察院与白银市教育局编印了《廉洁教育和预防犯罪》(高中版、初中版、小学版)读本10000套,发放到各级各类学校。每学期安排3-4节课时,在中小学生中认真开展“清白做人、始于足下”廉洁教育活动。
      四、“系统预防”——开展行业系统深度预防
      深入重大建设项目、企业、涉农部门、乡镇村开展走访调研,运用犯罪分析、检察建议、预防调查等预防手段开展行业系统深度预防。2012年以来,白银市检察机关开展犯罪分析168件,通过对职务犯罪案件进行个案分析和行业系统类案分析,掌握犯罪规律,查找发案单位管理、监督漏洞,为研究预防对策奠定基础;对发案单位提出检察建议160件,通过阐述发生职务犯罪案件的特点、原因,指明管理、监督、教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提出预防对策,督促和帮助发案行业系统建立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跟踪督促落实,帮助行业系统建立健全管理制度235项;对白银市部分行业系统职务犯罪案件易发多发的态势,开展预防调查33项。特别是针对全市涉农职务犯罪高发和私设“小金库”引发职务犯罪问题突出的特点,邀请有关涉农项目主管部门的人员,召开专题研讨会,寻找完善制度、加强监管的对策,为预防决策提供依据。
      通过构筑“工作机制+主体责任+宣传教育+系统预防的四位一体预防职务犯罪立体防线”,充分运用社会资源,社会各阶层、各行业、各部门和单位通力合作,汇集成强大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合力,形成了条块结合、上下联动、从横交错、齐抓共管的社会化预防工作格局,使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不论从工作力量配备上,还是工作展开的层面上、深度上,都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