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消协:买粽子当心“返青粽叶”害人

31.05.2014  00:42

消费提醒

省消协:买粽子当心“返青粽叶”害人

  端午节将至,为保证市民能够买到可靠、安全的粽子,5月28日,甘肃省消费者协会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市民购买粽子时需要注意的事项。消费者在选购、贮存、烹煮和食用粽子时,首先要通过正规可靠渠道购买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QS标识等是否齐全;查看真空包装是否漏气胀袋、有没有变质;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警惕“返青粽”害人。

  针对真空包装类和速冻类粽子,购买后按照标签所示方式保存,并按照标示食用方法加工食用。散装粽子注意适量买入,最好是现吃现买,打开的粽子常温下不得超过2小时。冷藏或冷冻的粽子,在食用之前应加热至中心温度达75摄氏度及以上,不要食用馅料已发酸、发苦或口味不正的粽子。

  消费者需要注意,包裹到粽子上的粽叶经过高温蒸煮色泽会更暗,正常生产工艺做的粽子,再好的粽叶也不会呈现鲜绿色。粽叶新鲜诱人的粽子,很可能是加入了硫酸铜、氯化铜等工业原料浸泡的“返青粽叶”,长期摄入可能会引起铜中毒。消费者可以通过以下方法辨别是否为“返青粽叶”。“返青粽叶”色泽青绿,而正常粽叶煮后呈现淡黄色;“返青粽叶”包装的粽子煮后粽叶香味不浓反有淡淡的硫磺味;“返青粽叶”煮后水变绿,正常粽叶煮后水为淡黄色。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       
白银市靖远县获“全国文冠果之乡”称号
   中新网甘肃新闻电  据甘肃林业网披露,商务之窗
兰州新区旅游接待量创新高
     2019年“十一”国庆黄金周期间,兰州新区旅游市场火爆,接待量再创新高,接待游客突破15.商务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