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甘肃省去年抗灾救灾工作取得重要胜利

30.05.2014  19:31

 

      甘肃日报兰州讯(记者  吕宝林)2013年是我省灾害频次最高,受灾损失最重,启动应急响应次数最多的一年。我们成功应对了各类自然灾害,取得了抗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胜利。省减灾委负责人近日在有关会议上说。

  去年我省干旱、地震、洪涝、风雹、山体滑坡、泥石流、低温冷冻、沙尘暴等自然灾害频发,其中岷县漳县6.6级地震和陇南、天水、庆阳等地洪涝和  泥石流灾害最为严重。全年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1439万人次受灾,死亡失踪165人,房屋倒塌损坏149万间,直接经济损失558亿元。面对灾害,各级各有关方面全力开展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最大范围救助了受灾人员,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

  面对灾害,省减灾委及各成员单位及时启动应急联动机制,共同协作、有效配合,形成抢险救灾工作合力,全力组织开展抢险救援、医疗救治和群众安置,全力做好救灾资金和物资筹集调拨,全力帮助解决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困难,确保了灾后12小时内受灾群众得到有效救助,救援救助工作科学有效。针对岷县漳  县6.6级地震和陇南、天水、庆阳等地暴洪灾害,启动省级救灾Ⅳ级响应4次、Ⅲ级响应4次、Ⅱ级响应1次,报请国家启动Ⅳ级响应4次、Ⅲ级响应1次。省民政厅、省财政厅全年共下拨各项自然灾害应急救助资金13.3亿元,为减轻灾区群众损失、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提供了有力保障。

  面对灾害,省减灾委各有关成员单位以受灾群众住房建设为重点,及时修复灾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积极帮助受灾群众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全面做好恢复重建各项工作。其中,舟曲、成县灾后重建任务全面完成,大部分项目已完成固定资产移交并投入使用,开始发挥效益;东乡族自治县灾后重建加快推进,累计完成投资10.98亿元,占规划总投资的77%;岷县“5·10”雹洪灾后重建有序推进,重建资金落实到位24.1亿元,占规划总投资的81%;岷县漳县地  震灾后重建启动实施,庆阳、天水暴洪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稳步推进。

  面对灾害,省减灾委各成员单位积极推进防灾减灾救灾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不断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实效。省民政厅、财政厅及时出台了受灾群众基本生  活救助办法、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管理办法、省级救灾物资储备管理办法等文件;省环保厅、省教育厅、省气象局、省商务厅、省林业厅等分别制定出台了突发环境  事件防控和应对、气象灾害风险评估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制定完善了应对自然灾害的应急预案,防灾减灾救灾政策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同时,各地、各有关部门加快推进“十二五”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防灾减灾队伍和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建设,深入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和应急演练,有效提高了自然灾害综  合防范防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