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甘肃开展“救急难”试点工作

02.06.2014  11:02
   

本报兰州讯( 记者朱婕 通讯员靳生喜 )记者5月28日从省民政厅获悉,我省将按照国务院、民政部要求,开展“救急难”试点工作。根据省民政厅近日制定下发的《甘肃省开展“救急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确定张掖市民乐县,武威市天祝县,白银市白银区、会宁县为“救急难”工作试点县(区)。其中,白银市会宁县为我省推荐的民政部“救急难”试点县。

 

根据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我省将健全完善临时救助制度,加大临时救助资金的投入,提高临时救助的最高封顶线和最低救助额度;深入推进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加大地方性重特大疾病的筛查、审核、救助力度,保障因重特大疾病导致生活陷入困境家庭的困难得到有效缓解;建立“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畅通基层救助渠道,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同时,我省县级民政部门将逐步开通全国统一的“12349”社会救助热线,畅通困难群众申请救助和有关人员报告急难情况渠道。

 

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救急难”试点工作,将着力发挥“救急难”工作在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和谐稳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升我省各项社会救助制度的综合效益,筑牢保障基本民生的安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