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三运在金昌调研教育实践活动和改革发展情况

09.06.2014  16:00

  王三运在我市调研教育实践活动和改革发展时强调

  防止“十个忽略”确保活动质量全面深化改革增强发展动力

省委书记王三运在金川区宁远堡镇新华村查看党员们的学习笔记。实习记者 蔺雪 摄

省委书记王三运视察金川集团公司年产30万吨铜材深加工项目。记者 鲁聪 摄

  中国甘肃网6月9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记者 张飞 蔡敏 张景耿) 6月5日至6日,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三运来金,深入项目建设现场、机关单位、企业和农村,就推进经济发展、加快改革创新开展调研,并实地指导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中央的决策和省委的部署,一手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坚决防止“十个忽略”,一手抓好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增强发展动力,以作风的大转变赢得群众满意,以改革的大推进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进程。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李建华,省委第三督导组第一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咨询员张开勋,省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李德新,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杨子兴,省发改委主任赵春,省委办公厅副主任唐兴和等随同调研。

  市委书记吴明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方银天,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应华,市政协主席李生伟,市委副书记荣志远,金川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杨志强,市领导李银、苏克俭、王春江、周文魁、周莹、王同奇、彭仪、赵明智等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会。

  龙首新区是市委、市政府秉承“活力镍都、戈壁绿城”的城市发展目标和“生活区北移、工业区东扩”的城市发展布局,重点规划建设的未来城市副中心。位于龙首新区的金昌职业教育城是我市筹资建设的重点项目,由甘肃有色冶金职业技术学院和金昌市理工中等技术学校两部分组成。在金昌市龙首新区及职教城规划设计大牌子下,王三运一边听讲解一边观看规划布局图,详细了解了龙首新区和职教城规划、建设等情况。当看到市图书馆的平面设计图时,王三运高兴地说:“图书馆设计很有特点,既有现代气息,又不失传统建筑风格。”

  “毕业后学生到哪里就业,理工中专学生毕业后能不能再上职业教育学习?”走进甘肃有色冶金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室,王三运与师生亲切交谈,询问学校设施建设、专业教学、学生就业等情况。当听到该校培养出的高技能人才受到企业青睐、就业市场广阔时,王三运高兴地说,学校通过共享资源提升办学水平,根据企业需求设置学科专业,加强实训提高动手操作能力,签定订单保障学生就业,这种办学模式务实有效、值得肯定。希望金昌和有关方面积极顺应高技能人才紧缺的市场形势,进一步加大办学体制机制、资源整合利用等改革力度,提升教学质量,扩大办学规模,培养更多优秀高技能人才,积极引导他们就业创业,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有力的人才资源支撑。

  年产30万吨铜材深加工项目是金川集团公司为壮大新材料产业生产规模,延长铜产品产业链,增强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而投资兴建的铜加工重点项目。项目全套引进美国南方线材公司先进的连铸连轧生产线工艺设备,目前,项目主体已经完工,设备安装全部到位,进入运行前试车阶段。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炉火通红,企业技术人员和外籍工程师正在现场调试设备。王三运走进生产车间,一边参观生产线流程,一边询问生产线技术水平、工艺流程、产品价格、市场行情等方面的情况。

  当了解到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使金川集团公司铜杆总产能达到45万吨,成为西部地区和北方地区最大的铜杆铜线、电线电缆电工产品生产基地时,王三运指出,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有战略眼光和经营智慧,希望金川集团公司坚持“东方不亮西方亮”的发展思路,立足自身优势,瞄准市场需求,加快生产经营和科技研发体制改革,不断强化关键技术攻关,提高产品科技含量,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延长产业链条,以高质量的产品、有竞争力的价格抢占市场制高点,形成多元支撑的产业格局。

  走出车间,两块展示板图文并茂地展示了金川集团公司镍产业和铜产业发展概况。王三运驻足展板前认真观看,并进一步询问了有关情况后,向市领导和金川集团公司领导叮嘱说,金川集团公司在金昌乃至全省地位举足轻重,要按照“全力支持金川、积极依托金川、产业不唯金川、发展比翼金川”的要求,一方面下功夫为金川公司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另一方面着眼企地融合发展,找准产业的对接点,发挥企业的产业和技术优势,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金川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暨现代循环农业新华村试点项目实施以来,逐步探索出了互换、入股、统建等土地流转新途径,形成了家庭农场、园区集约、专业协会集约等农村经营新机制。王三运实地参观后说,这种农业生产模式在壮大集体经济规模、保障农民多元稳定增收、推动循环农业发展等方面成效显著,是一条符合实际的科学发展路子,值得总结推广。他指出,要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策部署,瞄准城乡一体化发展方向,进一步深化农业农村领域改革,推进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等农业经营方式创新,不断增强农村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随后,王三运来到村党支部了解该村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仔细翻阅学习笔记、心得体会和征求到的群众意见。王三运指出,新华村在活动中重视程度高、动作规范、运行健康、效果明显,特别是找出了干部办事不公、党员管理不严、服务群众不好等“四风”突出问题,为下一环节的活动打下了良好基础,要沿着这个路子继续走下去,深入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和焦裕禄精神,把问题找得更实更准更细,有针对性地抓好即知即改,努力在基层教育实践活动中走在前列。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市民政局创新活动载体,深入开展民政为民“五项活动”,深入全市12个乡镇102个行政村26个城市社区1037个家庭,开展政策大宣传,民情大调研,面对面了解群众的所想、所盼、所需,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带着感情真心实意为群众送服务、解难题、办实事,转变作风即知即改解民困,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在市民政局,王三运一边翻阅党员学习笔记和群众提出的意见,一边详细询问低保发放、惠民政策宣传等情况,对他们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面对面指导。

  随后,王三运在市民政局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民政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金泥集团、金川区金芝里社区、金川区人社局等负责人对活动情况的汇报和意见建议,详细了解基层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大家说变化、话发展、提意见、谈期盼,气氛十分热烈。王三运边听边记、不时插话。他指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金昌市各级党委(党组)高度重视,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听取意见广泛深入,即知即改立竿见影,活动总体上是健康有序的,但对取得的成绩不能估计过高,应当看到进展不平衡、动作不规范、效果不理想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各级各部门要深入细致开展“回头看”,认真总结分析前段活动的经验和不足,坚持把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贯穿始终,在此基础上找准存在的问题、议透思想的根源、谋实改进的办法,不断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王三运强调,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关键是要坚决防止“十个忽略”。一是不能只重视小范围听取意见而忽略在更大范围内听取意见。要按照听得广、听得真、听得全的要求,进一步拓展听取意见的深度和广度,尤其要深入基层群众、服务对象听取意见,真正把听取意见的工作做深做透,为查找“四风”提供详实依据。二是不能只重视群众反映的个别问题而忽略群众反映的其他问题。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要认真细致梳理,分门别类研究分析,既要重视群众反映强烈的特殊困难和问题,也要逐个回应群众的意见,更要把群众的普遍关切纳入整改落实的范围。三是不能只重视某个方面的“四风”问题而忽略其他“四风”问题的解决。要对照习总书记列举的“四风”具体表现,一风一风地查摆剖析,一件一件地抓好整改,在思想认识、工作推进、效果检验上都体现改进作风的全面性。四是不能只重视解决工作问题而忽略解决“四风”方面的问题。群众反映的实际困难、工作中存在的缺陷不足同“四风”既有联系也有区别,一方面要把具体的问题解决好,另一方面要深刻分析问题折射出的作风表现,从根子上规范自己的行为、提高为民解忧的实效。五是不能只重视抓即知即改而忽略着眼长远的建章立制。在活动中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以即知即改的成效带动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活动;也要深刻认识“四风”的顽固性和复杂性,从一开始就考虑和谋划建章立制工作,在探索实践、借鉴经验的基础上,有序建立健全一批规章制度,形成纠正“四风”的长效机制。六是不能只重视本级活动的开展而忽略对下一级活动的领导和指导。各级党委(党组)不仅要抓好本级和自身的教育实践活动,树好标杆、当好表率,而且要把抓好下一级党委和部门活动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内容,加强领导、精心指导、深入督导,绝不能当“甩手掌柜”。七是不能只重视领导班子突出问题的查摆而忽略个人突出问题的查摆。对班子查摆出的突出问题,要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积极认领,同时要严格区分班子“突出病”和个人“个体病”,真正把个人的“四风”问题找准找细,把自己的像画准画细。八是不能只重视本地本部门的自选动作而忽略中央要求做好的规定动作。各地各部门可以结合实际,搞一些务实管用的特色活动形式和载体,但不能追求名目繁多、式样花哨,更不能以自选动作代替中央明确的规定动作,偏离活动的目标和任务。九是不能只重视开展自我批评而忽略对班子其他同志开展批评。不仅要有自我批评的勇气,也要有批评别人的胆量,坦诚指出其他同志身上的“四风”表现和产生问题的根源,既“刺刀见红”又“肝胆相照”,真正体现对党的忠诚、对同志的负责。十是不能只重视自我感觉而忽略服务对象和广大群众的评价。坚持群众满意是第一标准,要自始至终重视和体现群众评价,活动效果好不好要由群众说了算,群众不满意的必须“回炉”重来,切实以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纪律,保障活动取得群众满意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