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登县院关注“两考”采取特别方式让法律宣传进校园

10.06.2014  21:01

        高中、中考不仅是对中学生高中生三年学业的集中检验,也是广大考生在人生道路上极为重要的转折点,如何保证这些莘莘学子在“两考”中以良好的道德素养、更好的精神状态、优异的学业成绩,回报社会的关心、老师的教育和家长的期盼,已经成为一年一度“两考”的焦点,同时也是人民检察官十分关注的重点话题。从近两年高中考结束后发生的刑事伤害案件来看,一些考生因平时言语不和,产生小误会、小别扭,由于长期学习紧张没有及时调整好心态,随着考试结束心理压力释放,就会出现既简单又荒谬的想法,最终导致走向极端,寻求报复,酿成无可挽回的后果,令人扼腕叹息。
        为了建设良好的校园法治环境,维护和谐的“两考”工作秩序,全面做好考生法制教育,提高考生法律素质和自我防范意识,预防和减少考生违法犯罪,促进和教育考生学法、懂法、守法意识的进一步形成,永登县院十分重视对高中考考生的法制教育,安排未检办指定专人起草了《检察官致各位考生及家长的一封信》,在主管检察长的亲自协调下,改变以往宣传的方式,利用该县电视台这一公众媒体,用朴实的语言,通俗易懂的道理,直面考生家长及考生,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从6月7 日开始,县检察院组织侦监、公诉、反贪、反渎、控申、预防、政工、技术、政研室、案管等部门的青年干警深入永登一中、永登六中等相关考点散发宣传材料及《检察官致各位考生及家长的一封信》共5000余份,县院检察官在祝福每一位考生取得好成绩的同时,建议考生家长做考生的良师益友,时时提醒判明是非,多抽点时间,关心了解考生的想法,与考生像朋友般地谈心,及时掌握心理变化,化解思想困惑;建议考生要培养良好兴趣,自觉抵制不良行为,在注重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要更加注重规范自己的言行,自觉抵制不良行为的影响和诱惑,加强自我防范意识,敢于对学习生活中的不良行为说“”。
        县院的这一做法得到考生及考生家长的热情欢迎,纷纷表示将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检察官的关心和厚爱,确保高考期间考生家长管好考生、考生管好自己,为实现考生“理想梦”手拉手、心连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