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院路志强检察长在白银视察调研“保民生、促三农”工作

10.06.2014  20:59

              6月4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路志强到白银调研指导“保民生、促三农”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市委书记张智全,市委副书记宋奋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贾承世,市检察院检察长张伟陪同调研。


              路志强检察长一行先后到靖远县乌兰镇、东湾镇、白银区四龙镇调研乡镇检察室和村检察联络站建设情况,并深入田间地头,走访困难群众,了解基层群众生产生活状况,面对面指导“保民生、促三农”工作开展。


              在市检察院工作汇报会上,路志强检察长在听取市检察院检察长张伟的汇报后指出,近年来,白银市检察工作在市委、上级院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各项工作一直处于全省领先位次,尤其是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抓得很细很全面,亮点很多,值得认真总结。
              路志强检察长要求,下一阶段关键要抓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要着力推进“3521”工程建设。今年初,省检察院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全省检察机关如何立足职能发挥作用,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工作任务,提出了建设“3521”工程的总体工作思路,得到了省委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现在全省检察机关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下一步,白银市院要按照这个思路持续抓,持之以恒地抓出成效。
              二要着力推进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白银是一个工业城市,企业较多,项目建设力度很大,全市检察机关要继续推进“两联系、两促进”工作,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发挥作用。同时,认真总结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取得的成果、经验和做法,及时做好推广和深化,推动专项行动工作创新发展。要不断深化“保民生,促三农”专项活动。开展“保民生、促三农”专项行动,成效非常明显,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惠农政策更加清楚了、对应该享受的惠农资金心里更踏实了、对乡村干部更放心了。群众对检察机关的态度也发生了三个变化:与检察机关的关系由远到近了、对检察业务工作由生到熟了、对检察干部由躲到迎了。下一步,在村检察联络站建设方面要着力抓好“四个三”:一是建好“三个站”,借力村检察联络站这个平台,建好方便群众的联络站、普及法律的宣传站、促进发展的服务站。二是做到“三个公开”,即: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要公开、各类涉农资金的总量要公开、项目和资金的分配情况要公开。三是做好“三件事”,在搞清楚惠农资金的分配使用情况的基础上,监督村集体资金的使用、监督项目建设运作、帮助村上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四是履行好“三项职能”。帮助村上建章立制,通过制度预防犯罪发生;加大监督制度执行;查处违法违纪问题,对于诬告的要澄清,还基层干部一个公道。要积极开展预防工作“进学校”“进机关”。白银把预防工作引入中小学的教育,纳入中小学校的必修课,在法律进学校方面探索出了一定经验,要把这项工作继续深入下去。在进机关方面,要尽快探索更有效的办法。
              三要着力搞好群众路线学习教育实践活动。要抓住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机遇,把院领导班子和内设机构的班子整顿好,把思想好好清理一下。对群众提出的意见要认真梳理,一项一项研究改进措施,列出责任领导、责任处室、责任人和解决时限。下一阶段,一定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本着红红脸、出出汗的态度,敢于揭短亮丑,敢于查摆不足,把问题找准找透找到位,切实取得工作实效。要大力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在作风、纪律方面进行整顿,打造过硬检察队伍。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党组负主体责任,纪检组负监督责任,确保这支队伍清正廉洁。分管领导是分管部门的第一责任人,部门负责人是本部门的第一责任人,要承担“一岗双责”的责任,不但要管好自己,还要管好下属、管好身边的人、管好家属,出现严重违法违纪问题,必须一案双查,既查当事人的责任,又查分管领导的责任。要抓住学习实践活动的机遇,把领导班子和整支队伍带好,把作风整顿好,为全面推进各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市委书记张智全在汇报会上指出,近年来,我市两级检察院全面贯彻省院“3521”工程,坚持不懈地抓办案、抓预防、抓队伍、抓管理,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为维护全市社会和谐稳定、保障经济转型跨越发展做出了突出成绩。市委、市政府一直非常重视检察工作,在机构编制、队伍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积极落实上级政策,为检察事业发展创造了较好条件。张智全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路志强检察长重要讲话精神,要以路检这次调研为契机、为动力,结合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加强执法能力建设,提高执法水平,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要深入持久地开展好“保民生、促三农”专项活动,把专项活动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保障措施之一来抓,求细、求实、求严,努力实现路志强检察长提出的“预防工作创全省一流、全国先进”的目标要求。同时,市委、市政府要进一步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支持,进一步优化执法环境,保证我市检察工作不断取得新的发展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