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我为什么现在敢说了

31.05.2014  00:45

  七十岁的柳传志,三十岁的联想,加在一起整整一百岁。

  他一度信奉平均主义,饿着肚子一个月捐献一斤粮票,以为这样就能共同富裕。而此刻他创办的公司,所推出的从掌上电脑、智能手机、到南美进口樱桃,无一不在引导、迎合整个社会的消费主义热潮;他创业初衷是为了证明自己,能够过上更好的生活,眼下这家公司的兴衰已经直接影响到从中国到美国,数个国家六万多雇员的生计。

  七十岁的柳传志,满腹故事,一身经验。他的沉稳与智慧,帮助他一次次避开了政治与市场的激流险滩,他被看作是过去三十年间最出色的企业家代表。一个国家的变迁,一家公司的成长,一个个体命运的辗转,都在柳传志身上得以集中体现。他的经历中,镌刻着中国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转轨的完整年轮。

  理想与道路、价值观与方法论、产业报国与世界五百强,他曾经坚持的、改变的、盼望的,所有这一切,你问这个七十岁的长者一一经历后,此刻感受如何?

  人生七十古来稀,柳传志却越活越犀利。

  与《中国新闻周刊》记者约定专访的这天上午,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刚刚在绿公司2014年年会上主持了大会全会“改变的年代:现实与远见”。头一天,央视主持人白岩松曾和他打赌:“明天的会上,你不会问很尖锐的问题。”结果大大出乎预料。

  “今天上午的会你也听到了,你说,我问得够不够尖锐?比你们记者还尖锐吧?”柳传志的不服气里,透露些许孩童赢得游戏般的自得。出席这次大会的演讲嘉宾,不是政府官员,就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官方智库的专家。柳传志抛出的问题,没有一个是“抬轿子”的。

  “假如向政府某一项工程投了标,而这个标对您的企业很重要,但是遇到了索贿的问题,您将怎么做?”听完了柳传志的问题后,原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代表龙永图,思考了十几秒后才开口。

  “您做发言人做了这么长时间,(政府)要求您表达的观点和您内心自身的观点,是不是总是完全一致?有没有很大矛盾的时候?您怎么处理?”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听到柳传志的问题后,第一反应是“太尖锐了!”

  “中小企业到南宁来投资求发展,万一遇到了不公正待遇,比如吃拿卡要或者是拖延、效率很低的情况,您给他们出三招,他们应该怎么办?”还没等到中共南宁市委书记余远辉回答,台下已是掌声迭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