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摘】纵使相逢应不识

31.05.2014  00:33

   纵使相逢应不识

  张诗群

  “我哭了将近一个小时。你知道吗?”斯皮尔伯格看完电影《归来》后对张艺谋说。

  电影一开始,陆焉识便老了,是一个老逃犯,胡子拉碴,饱经磨难,他隐忍,仓皇,与昏黄路灯下的雨水一样,散发着潮湿压抑的晦暗之气。冯婉喻当然也成了老妇,唯温宁常在,自谨依然。

  而在原著里,他们走过的青葱年华像妩媚又疼痛的旧日梦境。陆焉识的少年青年时代,是家境殷实人家的纨绔少爷,尽管他娶了冯婉喻,内心却根本不待见这个女子,因为那是继母作主的包办婚姻。直到生活中某些一闪念的细节,忽然让他惊觉,身边的这个女人,原来竟能电光火石般瞬间拨动他的心弦。这场真正的恋爱开始得有点迟,在一起的时光又何其短暂,随后是浩劫来临,陆焉识坐监,彼此分开长达二十年。但这迟开的爱之花却盛放得愈发持久,以至历尽百般苦楚,却一直相思守望,演绎了一场旷世之恋。

  电影舍弃了原著的前半部分,截取了相对完整的后半段,将波澜壮阔的长卷浓缩成了一出单本剧。从技术层面和艺术手段来说,这绝对是一个隽永深远触及人心的电影佳作,它可以作为范本,像一篇经典课文一样,去总结归纳它的主题意义和抒情手法,去向电影学院的学生们讲解这高超的演技。

  影片的色调沉闷灰暗,连同服饰、光线、表情,都显得内敛低沉,或许,这刚好体现了张艺谋的“归来”,他舍弃了张式影片标志性的夸张浓艳,在《三枪拍案惊奇》的浮躁肤浅之后,他需要回到心灵深处,呈现给观众一份清澈宁远激荡灵魂的盛宴。

  为了让影片的主题核心便于凸显,《归来》对原著的次要人物进行了删繁就简的改编。陆焉识与冯婉喻有一儿两女,影片只保留了一个女儿,这个女儿不再是小说中被现实扭曲、势利庸俗的小市民,而是在阴影中成长不乏善良纯真的女孩。人性的复杂于是变得简单,简单到我们只需用心体味两个老人心与心的错位交汇,只需用心感知陈道明和巩俐如何将这段深沉之恋织出茧来,抽出丝来。

  巩俐的角色显然更难,也更见功力。陆焉识从监狱出逃,那是在她失忆前。担忧焦虑、期待心疼,百般滋味,演来丝丝入扣。陈道明的实力自不待言。他小心克制的深情、他沧桑阅尽终于淡定释然的平和,那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物,也是一件精致复杂的艺术品。

  归来的陆焉识试图唤醒妻子的回忆,失忆的冯婉喻却已在思念的路上走得太远,远得回不了头。他们剩下不多的岁月便在错位的等待中相伴度过。他等待着失忆的婉喻认出自己,而她每天在陆焉识的陪伴中痴痴等待着陆焉识。我已归来,相逢焉识?曾经相思刻骨,为此竭虑煎心,到头来却是“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