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31.05.2014  00:35

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一论抓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

  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已经启动,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省委王三运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当前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关键环节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作出重要批示,对做好当前和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习总书记的批示高屋建瓴,振聋发聩,直面问题,切中要害,是对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又一次思想动员,为我们扎实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中央、省委、市委先后召开会议,围绕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对当前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对我们正确把握活动进展态势,切实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有序推进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批示和中央、省委、市委精神和要求,要紧紧抓住以下几个关键点:

  要坚持问题导向。习总书记的批示、王三运书记的讲话都直面问题,明确指出了当前教育实践活动中存在的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思想认识不够深刻、学习教育不够扎实、听取意见不够聚焦、即知即改不够有效、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督促指导不够严格等问题,体现了强烈的问题导向,体现了中央和省委动真碰硬反“四风”、持之以恒改作风的坚定决心。这些问题,在我市的教育实践活动中也程度不同地存在,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和警醒,切实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要坚持质量标准。中央和省委从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就明确要求要确立一个较高标准,坚持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把每个环节的工作都做扎实。特别是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关键环节,各级要紧扣查摆问题、谈心交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四项任务,更加自觉地把工夫下到确立高标准、坚持高标准、落实高标准上来,在深化学习提高认识上突出“恒”字,在找准查实“四风”问题上突出“深”字,在充分到位谈心交心上突出“诚”字,在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上突出“辣”字,在抓好整改取信于民上突出“实”字。

  要坚持刚性原则。中央和省委对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的主要节点都有十分明确具体的规定,像查摆问题的“六查”,谈心交心的“四必谈”,对照检查材料的规范化格式要求和审核把关,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三个相统一”,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分类指导等要求,都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严格遵守,认真落实。

  要坚持责任担当。要强化领导责任,各级党委要切实负起直接责任,在抓好自身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的同时,层层传导压力,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做给一级看。党委一把手要充分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既挂帅又出征,对重点工作和重点任务,要亲自过问、亲自安排,不当“甩手掌柜”,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活动抓在手上。督导组要充分履行督导职责,把螺丝拧紧拧实,把压力传导到位。

  全市各级党组织一定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市委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上来,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沿着正确的方向扎实有序推进。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