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院控申处学习贯彻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09.06.2014  14:41

        近日,控告申诉处召开党支部会议,集中学习了中纪委王岐山书记及高检院曹建明检察长、莫文秀组长的重要讲话精神。
        一是领导带头,率先垂范。中央明确党委负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标志着我们党对党建规律、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检察机关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也是反腐败的重要职能部门。如何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控申检察工作;如何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到我们支部,就要从每个党员干部自身做起,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自觉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依法办案,勇于负责,敢于担当。作为处长、副处长坚持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带头纠正“四风”,带头廉洁自律,带头接受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为全处同志树立榜样。   
        二是文明接访,树立形象。“两法”修改后,随着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的深入推进,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的控告接访 - -这一“难点”工作将会更“”,接访量会进一步增长,积累的矛盾将会越来有突出、越尖锐;申诉工作——这一重点工作,任务将会越重。每个党员干部的业务水平、个人素质及群众工作能力将会受到严峻挑战。控申检察工作是所有检察业务中,和人民群众接触机会最多的部门。为了让更多的老百姓切实感受到检察机关以执法为民为宗旨,控申部门的同志就要心里更多的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倾听群众的呼声,知悉群众之冷暖,积极地为群众提供法律上的帮助,有冤情的、要主持公道,为民申冤。树立检察官的良好形象,维护司法权威,提高执法公信力。
        三是重在办案,维护稳定  政法工作的三大任务:维护稳定是基本任务,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核心价值追求,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是根本目标。维护稳定的基础工作是化解各类社会矛盾,控申检察部门化解矛盾的基本手段是办案。通过办案,查明事实真相,判断是非曲直,该纠正的,采用抗诉、检察建议或改变检察机关原决定等手段纠正,需维持原判决、裁定和决定的,给信访人释法说理,疏导教育,服判息诉。所以,控申工作的“难点”在接访,重点还在于办案。加大办案力度,不要让来访来信形成积压,形成新的矛盾,是目前急需解决的、最关键、最棘手的头等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