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县农村公路建设侧记

10.06.2014  14:41

路路通畅走乡村

 

——徽县农村公路建设侧记

 

记 者 魏亚旭 宋 博

 

      在徽县,当你驾车在郁郁葱葱、花团锦簇的柏油路上时,你可别怀疑,你正行驶在一条农村公路上。当你想带着全家一起放松心情到农家乐游玩时,你可别担心,你的爱车可以直接沿着农村公路开到农家乐门口……现如今,农村公路成为一个个美丽窗口,一条条农村公路串起的不仅仅是城市的风景,也是一串串经济增长的数字。

      徽县把农村公路发展作为重点交通民生工程,全面提升农村公路通行水平,全力打造“畅、安、舒、美”的出行环境。全县农村公路已基本形成了以国道、省道、县道为主骨架,农村通达通畅道路为支线,干支相连、四通八达的公路网络。全县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增加到1146公里,213个行政村通达率100%,通畅率达61.5%。

        要想富 先修路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看见一村庄,走得泪汪汪”……出行难,行路难,曾几何时,徽县的农民群众为脚下的路生出几多无奈。现如今,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伏家镇西厢村今年70多岁的骆大妈整天笑得合不拢嘴:“祖祖辈辈居住的村子,出门就是烂泥,现在不一样了,平坦的水泥路一直修到我家门口,干啥啥方便,多亏了党和政府的政策好!”

      “公路通,百业兴”。为解决农村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推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徽县抢抓省上实施“3341”项目和市上“433”发展战略所带来的重大机遇,寻风而动,全力加快农村公路建设。今年以来,已争取到农村公路通畅工程23项170公里,桥梁5座218.5延米,争取到国家补助资金10269万元,建设里程又比2013年增长了70公里,国家补助资金增长了5000万元,建设里程增长率达70%,国家补助资金增长率达100%。在项目建设中,徽县严格审查把关、简化程序、及时审批,并加强内部管理,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建设进度,加大督查力度,确保各项建设任务按时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三分建 七分管

      “祖辈的愿望实现了,我们要更加珍惜。路是大家的,养护也要靠大家!”走了几十年泥泞山路的城关镇和平村李大爷深有感触。

      俗话说,道路“三分建、七分养”。为提高农村公路养护水平,徽县制定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办法》,建立了“一路一档”、“一桥一档”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电子档案,每季度组织专门力量对乡村公路养护工作效果进行检查、评比、排名,将其与农村公路“以奖代补”资金挂钩,形成了强有力的监督考核机制,明确了乡村道路具体管养标准,加大了现场养护力度,确保农村公路不被侵占。同时,全力做好路面、坑槽挖补及路面翻浆的处治工作,使之始终处于良好的安全畅通状态。

        走出去 引进来

      农村公路畅通带来的不仅仅是出行方便,更重要的是带动了产业的快速发展。近年来,徽县进一步调整富民思路,以农村公路为载体,带动百业兴旺,为民拓展了增收致富之路,呈现出公路通到哪里,当地的群众就率先富裕起来的景象。

      如今,一条条当年的“搓板路”,变成了水泥路、柏油路,一条条当年屡修屡烂的“永修路”,铺成了平坦如砥的“致富路”。农村道路如彩带飘进房前屋后,一辆辆满载农副产品的车辆欢叫着奔出村庄。水阳乡滩店村支书张鹏贤说:“过去,遇上下雨天,新鲜蔬菜运不出去,只能眼睁睁地烂在地里。如今,乡村公路修到了地边,菜贩子直接能到菜地谈生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