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润陇原】庆城:爱的坚守

31.05.2014  14:43

   爱的坚守

  本报记者先朝阳通讯员张军剑

  5月18日,在庆城县庆小巷的一间小屋里,记者见到了王海军、文瑞芳。

  37岁的王海军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苍老得多,他的妻子文瑞芳因患一种极其罕见的周身瘫痪性疾病——吉兰巴雷综合症,已经完全失去自理能力,虚弱地躺在床上。只有十几平方米的小屋里,除了一张床和简单的灶具,几乎没有其他设施。王海军说:“这儿离医院近,方便治疗。”瘫卧在床的妻子时刻需要照顾,原来一直在外打工的王海军已经失业很久了。

  提起生病以来的经历,文瑞芳的眼泪就没有干过。因为病痛折磨,她说话已经不很清楚。她说为自己治病,已经花了110多万元,她把一家人害苦了。“如果不是海军死命地坚持,我可能就挺不过来,我也不愿坚持了。”她告诉记者,“海军太累了,假如我能活下去,我要好好爱他一辈子。”

  王海军和文瑞芳结婚11年了,王海军一直在外打工,妻子在家带着孩子,小日子原本过得恩爱甜蜜,但灾难却没有征兆地降临了。2012年9月,文瑞芳突然全身无力,失去知觉,瘫痪在床。经过市县几家医院治疗无效后送往西京医院,最终被确诊为吉兰巴雷综合症,而且程度很严重。医生告诉王海军,目前医学界对这种病的发病原因尚不十分明确,能否治愈要看个人具体情况,有可能会成为植物人,而且治疗费用极高。妻子不省人事地躺在重病监护室里,王海军在监护室外的走廊上来来回回走了整整一夜。他告诉记者,当时只有一个念头:无论花多大代价,一定要救妻子。

  到西京医院的第三天,家里的钱就用完了。为了保证治疗,王海军回到家中,在老人的支持下,把所有能变卖的东西全部卖掉,包括多年存下来的粮食。但这些钱仅仅维持了15天。可让王海军受到鼓舞的是,经过积极治疗,妻子的病情出现了转机,偶尔手指头能动一下,意识也在逐渐恢复。

  病人还需要继续治疗,可治疗费用哪里来?王海军一个接一个地拨打能想到的人的电话,重复着一句话:“请给我借些钱,多少都行,我要救妻子。”

  为了筹钱,王海军甚至想过要卖掉自己的肾,但医生告诉他:“妻子已经是个病人了,你再摘除一个肾,这个家谁来支撑呢?”也有人劝导他,“病人已经都那样了,尽力了就行了,不要落个人财两空。”王海军不为所动,他说:“我娶了她,就一定要为她负责,我决不放弃。”

  王海军的坚持,感动了他身边所有的人,医院决定为文瑞芳减免10万元医药费。在医生的积极救治下,文瑞芳也慢慢地恢复了知觉,病情稳定了下来,王海军带着妻子出院回庆城调养。

  如今,王海军每天早上6时就准时起床,烧开水、洗毛巾、煮饭……开始一天的忙碌。由于文瑞芳舌头不能自如伸缩,喂药喂饭时,如果粘到上颚,就需要用勺子慢慢帮她刮掉。王海军总是耐心安慰妻子,鼓励她要勇敢面对。两年了,因为妻子不能动,说话也不清楚,大小便失禁,所以护理起来需要格外细心,也特别繁琐。但王海军说:“只要她活着,再穷再累,我们都是一个完整的家。”

  王海军对妻子的坚守,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庆城县农村合作医疗办公室特事特办,为他们核准报销药费62万元,并补助了1万多元;县妇联也送来了慰问金,还通过网络等各种途径,呼吁社会各界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