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民政局开展救灾资金专项检查

04.06.2014  20:20
   

为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按照《2014年白银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表》确定的工作任务,白银市民政局认真抓好牵头工作任务的落实,经局党组研究部署,日前下发了《白银市民政局关于开展救灾资金专项检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从6月份开始,利用1个月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救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检查,确保救灾资金安全规范使用。

此次专项检查活动分自查自纠、集中检查、总结提高三个阶段进行,主要采取座谈汇报、查阅文件、入户核对等方法,对各县区2013-2014年度冬令春荒救助资金和旱灾生活救助资金列支、管理、使用、发放情况以及其他自然灾害中受灾困难群众生活安排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五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 冬令、春荒救助资金的分配、使用手续是否完备,是否专户管理、专账核算,是否及时足额发放,有无滞留、挤占、截留、私分和挪用等问题,是否做到政策公开、发放对象公开,是否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二是 旱灾等其他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下拨使用是否高效,有无滞留、挤占、截留、私分和挪用等问题,资金拨付文件是否存档备查; 三是 县乡两级制定的自然灾害救助方案是否符合实际,救助摸底数据和救助对象是否准确,是否突出重点实行了分类救助; 四是 县区、乡镇对救助对象入户核查工作是否落实,救灾款物发放三联单、救助台账、村委会评议记录、《灾民救助卡》等救助文件资料是否填写规范和存档备查,饮水困难等救助资金发放是否公开公正透明; 五是 预留救灾应急资金是否专户存放、专人管理。

通知》要求,专项检查活动必须做到“四个到位”。 一是 组织领导到位。 要切实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加强对救灾资金专项检查活动的组织领导,确保专项检查活动的每一项工作都有人抓、有人落实。 二是安排部署到位。 各县区民政局要对救灾资金检查工作进行专项安排部署,广泛发动,层层动员,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自查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好自查工作。 三是督导检查到位。 各县区民政局要督促乡村按照“两个100%”的要求,采取调阅文件、核对账目、走访群众、入户调查等办法,对每一个乡镇、每一笔救灾资金管理使用发放情况进行检查,确保自查自纠工作取得实效。 四是整改落实到位。 各县区民政局要认真落实民政资金管理使用的政策规定,按照边查边改的思路,对自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正确分析和定性,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整改问题要做到“三个不放过”,即:问题查不清楚不放过,发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不清不放过,发现的问题没有得到有效整改不放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