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州县民政局着力提升婚姻登记服务水平

04.06.2014  20:21
   

瓜州县民政局把婚姻登记处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示范窗口,抓学习、转作风、促服务,努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服务窗口。

一是进一步完善婚姻登记设施设备。 按照3A级婚姻登记标准化建设标准,在过去分设婚姻登记候登厅、颁证厅、结婚登记室、离婚登记室,配备电脑、打印机、传真机、二代身份证阅读器和填表桌椅的基础上。新添置了休息座椅,茶几,饮水机,方便群众办事,使服务更到位。

二是办事程序公开透明。 通过设置政策宣传资料展架、制作公开公示栏、在瓜州民政门户网站和瓜州在线开设专栏等方式公开办事程序、收费标准、服务承诺和监督电话等内容,接受社会监督,努力架起服务群众的“联心桥。

三是强化婚姻登记员政治业务素质。 通过抓学习、强业务、转作风,使登记员的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固树立。在工作中坚持行为礼仪规范、态度热情,语言文明,做到严格依法登记和热情周到服务并重。

四是服务周到细致 。实行周末及节假日预约办公制,并针对有特殊纪念意义的登记高峰日,制定了相应的应急机制,延伸扩展服务,以确保当事人得到及时的登记。制作规范统一的申请书样表,供当事参照填写。同时,认真开展家庭婚姻问题心理疏导服务,有效避免草率离婚行为。(瓜州县民政局王积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