宕昌县院落实惠农资金 保障民生民利

30.05.2014  18:14

      为贯彻落实“保民生、促三农”专项行动深入推进,进一步发挥检察职能,宕昌县院运用“四张清单”制工作模式,积极开展支农惠农统计工作,走访了解资金落实情况,监督资金流向,保障惠农建设项目健康运行。
      一、加强部门协调沟通,制定统计报告。为确保“保民生、促三农”专项行动积极有序的深入推进,该院积极行动,与财政、扶贫、乡镇等部门沟通协调,确定专门干警负责,制作惠农资金统计分析报告,保证该项统计工作有序进行。
      二、利用检察服务站平台,做好收集整理。该院充分发挥检察服务站、联络室的延伸作用,将制作的支农惠农资金清查统计表下发至各乡镇检察服务站,由乡镇检察联络员联系乡镇财政所,对乡镇近3年支农惠农项目、资金做好统计并及时上报该院。并对从财政、扶贫等单位了解全县近5年来涉农项目及资金的基本情况和分布情况进行统计。
      三、确立重点项目,进行针对分析。对一些项目大、资金量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项目确立为重点监督项目。结合本县实际,着重对征地补偿、土地流转、退耕还林(草)、妇女小额贷款、危旧房改造、新型合作医疗、社会抚养费收缴、低保补助、新农保等涉农专项资金集中开展专题调查。摸清涉农资金的管理部门、分配渠道、投入项目、资金规模,掌握涉农惠农补贴的政策,以及发放标准、申报审批、资金拨付和发放、使用、管理和监督的具体情况。
      四、后续工作跟进,深入调查落实。在后续工作中,按照统计数据深入重点行政村,贴近农户,通过查看《明白册》、一折通,与村民面对面交谈等方式,对落实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倾听民意,了解农民实际需求。针对涉农领域强农惠农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拨付和发放等环节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检察建议,健全完善涉农资金管理制度,保障各项涉农专项资金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