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乐县院认真学习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10.06.2014  21:01

        近日,民乐县院召开全体党员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了王岐山书记、曹建明检察长和莫文秀组长关于“两个责任”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路志强检察长在高检院部分省级院纪检组长和分市院检察长座谈会上的发言。
        在学习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两个责任”是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前提,是思想理念的深化,这一重大的转变,为今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思路,明确了责任。要将“两个责任”和路志强检察长的具体要求,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忠于职守、尽职尽责、勇于担当、遵纪守法、求真务实,以过硬的作风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检察工作,时时处处严格自律,高标准严要求,把“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一是深入领会“两个责任”的内涵,增强做好各项检察工作的责任感,部门负责人要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的理念,既要承担部门管理、业务指导的第一责任,也要当好从严治检、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既管事又管人。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带动身边的同志树立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奉献意识,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二要领导带头,突出责任主体。院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在工作中,带头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做到言必行,行必正。在作风上,坚持严谨细致、精益求精,力争工作零差错。在生活中,恪守“两个务必”,做到勤俭节约、生活俭朴,不搞特殊化,不以权谋私,廉洁自律、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
        三是围绕讲话精神谋划工作,稳步推进各项检察工作。坚持严格要求,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积极适应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信息化建设工作的要求,加强人员素质和专业能力的提升。进一步加强政治、业务知识的学习,发挥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使年轻同志在工作中经受锻炼,积累经验,提升工作水平,在检察工作中发挥好应有作用。
        四要堵塞漏洞,健全制度规范。由检察长负总责,划分各级责任,明确责任追究,定期逐项对照检查可能出现的风险环节,对发现存在廉政隐患的方面,限时予以整改。对在工作中履职不到位、责任不落实,造成工作失职,影响全局工作的,按照“一岗双责”的规定,逐级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