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泽巴足调研省检察院工作

30.05.2014  18:16

      5月22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泽巴足调研省检察院工作。省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路志强及其他党组成员陪同调研。
       


      调研期间,泽巴足书记一行视察了省院案件管理大厅、档案室、机要机房、屏蔽机房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听取了省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清代表院党组所作的工作汇报。
         


      在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后,泽巴足书记对全省检察机关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指出,近年来,省检察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抓基础,强队伍,促改革,打击刑事犯罪、实施法律监督、查办职务犯罪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以路志强同志为班长的新一届党组班子,加强调查研究,提出了坚持“三个理念”、突出“五个严惩”、注重“两个强化”、强调“一个着力”的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使全省检察工作有了新进步、取得了新成效,省委对此是满意的。
对今后检察工作,泽巴足书记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着力抓好中央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要持续深入地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深入思考在检察工作中怎样更好地坚持党的领导,怎样更好地落实三大任务,怎样更好地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怎样更好地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怎样更好地推进检察体制改革,从而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原则性,努力提高工作层次和水平。
      二要着力提高法律监督能力和成效。要切实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能,提高法律监督能力,把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根本任务,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最大限度发现和纠正有罪不究、越权管辖、非法取证、超期羁押、裁判不公、违规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等问题,确保法律统一正确实施,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防止司法腐败。要高度重视并依法加强对民事审判、行政诉讼活动的监督,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检察建议、抗诉的提出、受理、办理、反馈机制,加大对实体错误、程序瑕疵案件的监督纠正力度,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要着力提高依法查办职务犯罪的能力和水平。要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严肃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贪污贿赂案件,严肃查办渎职侵权案件,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要针对职务犯罪复杂化、隐蔽化、智能化的特点,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提高依法查办职务犯罪的能力和水平。
      四要着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要对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对自己承担的改革任务,特别是牵头的改革事项,建立工作台账,制定详细的责任书和时间表,保证改革有步骤、有秩序地推进。对已经明确今年要实施的改革事项,要抓紧制定更具体更有操作性的实施方案。对需要调研论证的改革事项,要制定计划,把准备工作做扎实。要注意了解高检院的工作动态和其他省份的工作情况,及时向社会体制改革专项小组报告有关信息和工作进展。要根据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的总体部署和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抓紧研究如何健全工作机制和程序,充实力量,依法通过检察建议和抗诉等方式,推动涉法涉诉信访在法治轨道上解决。
      五要着力加强检察队伍建设。要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干部做有理想、有信念、有担当、有操守的人,经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大义凌然,秉公执法,坚决不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要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党的意识,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和省委的权威,做到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不断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要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加强检察业务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检察干部法律素养和专业水平。要针对自身容易发生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的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执法办案说情报告和通报、廉政隐患摸排预警、重点岗位轮岗交流、回避等制度,严格规范检察干部行为,最大限度减少权力出轨、个人寻租的机会。要深化检务公开,依法及时公开各检察环节执法办案的依据、程序、流程、结果,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提高执法司法的公信力。
     

     
      路志强表示,省院党组将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泽巴足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制定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措施。要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泽巴足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信念、攻坚克难,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努力推动全省检察工作取得新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