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亚荣主任到天水、陇南、甘南督导为民办实事项目

30.05.2014  19:31

5月21日至28日,省民政厅党组成员、省老龄办主任徐亚荣带领由省民政厅、省老龄办组成的工作组,先后赴天水、陇南、甘南3市州的10余个重点县市区,对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社会福利院、敬老院、养老项目建设等为民办实事项目进行了督查指导。 

 

                                                               

                                                                 

徐亚荣主任一行深入各项目点,一是了解了三市州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情况,向当地党政领导及相关部门宣传省政府《实施意见》精神。听取了陇南市民营企业医养结合生态园、徽县幸福老年公寓投资项目汇报和建设规划介绍,鼓励民办养老机构要抓住机遇,投资建设,项目尽快落地。按照国家建设规范规划养老设施,并就养老建设规模、楼层和容积率提出具体意见。二是通过听取汇报、随机抽查、实地查看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为民办实事任务进展情况、老年儿童福利院、敬老院和民办养老机构建设运营情况后,徐亚荣主任对三市州党政领导重视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以及项目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尤其是三市州在建设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方面,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天水市利用社区和村委会等闲置资源建设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充分发挥农村老年协会阵地作用,组织党员干部、低龄老人、志愿者与高龄、留守老人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签订家庭赡养协议。陇南市利用农村现有的“五保家园”和社会福利院建设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甘南州整合利用灾后重建项目、敬老院和福利院等资源建设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三市州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实到位。

徐亚荣指出,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是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从目前情况看,在各级党政领导的重视支持下,民政部门把为民办实事项目紧紧抓在手上,通过民政、老龄部门的共同努力,项目建设总体进展顺利,开局良好。

针对下一步工作,徐亚荣要求,各地要按照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实施方案》以及省民政厅有关项目建设规范要求,切实做好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项目建设工作。改建房要粉刷,室内布置要符合老年人身心特点,要安全、实用、舒适。针对个别地方面积不够的问题,分别指出,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必须要有休息室、活动室、健身室,要整合资源,将城市社区、农村村委会、敬老院、福利院等资源作为农家书屋、卫生室、健身康复室等。对福利院、敬老院建设项目,要按照全省标准化示范化要求,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拓展为老服务项目,提高服务质量,为老人和儿童提供舒适、温馨、周到的服务。三市州纷纷表示,将立即组织力量,对所有今年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分组逐一进行督导检查,加强建设进度,按照既定的时限要求,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督查过程中,正值“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徐亚荣主任到陇南市、甘南州儿童福利院看望慰问了院内的孤残儿童,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她鼓励孩子们快乐生活、好好学习、自强不息、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