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湿度喝酸梅汤好处多

31.05.2014  00:32
  夏天湿度大、气压低、气温偏高,中医认为:寒湿偏重极易诱发消化系统疾病。许多人在这个時候容易火气大,食欲不振,胃口变差。为了调节胃口、补充体液、增强食欲,可饮用非常有益的乌梅汤。  

  从营养成分上来说,酸梅中的有机酸含量非常丰富,如柠檬酸、苹果酸等。其中,有一种特殊的枸橼酸,它能有效地抑制乳酸,并驱除使血管老化的有害物质。身体内乳酸含量过高,是导致人疲劳的重要原因。

  因此,当熬夜工作或觉得精神疲惫时,喝杯酸梅汤可以起到很好的提神作用,让肌肉和血管组织恢复活力。

  这么多酸性物质还可以促进唾液腺与胃液腺的分泌,不仅生津止渴,出外游玩时也能避免晕车,或者在喝酒过多后,起到醒酒的作用。长期醉酒、嗜酒及酒后不适等不善饮酒人士会造成肝脏功能障碍引起的急性肝炎、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常喝酸梅汤可以醒酒护肝,同样葛根提取物软胶囊也有降血脂、降血压、解酒、解除胃肠痉挛、退热镇痛等作用。

  其次,酸梅汤有利于身体酸碱平衡:酸梅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B2含量极高,是其他水果的数百倍。虽然味道酸,但它属于碱性食物,肉类等酸性食物吃多了,喝点酸梅汤更有助于体内血液酸碱值趋于平衡。

  最后,酸梅汤可以降肝火:从中医上来讲,酸味入肝,肝不好的人可以多食用酸性的食物,例如肝火旺的人宜多吃酸梅。它不但能平降肝火,还能帮助脾胃消化、滋养肝脏。另外,酸梅还是天然的润喉药,可以温和滋润咽喉发炎的部位,缓解疼痛。

  乌梅汤做法:

  乌梅100克,白糖50克,将乌梅用1000毫升水煎,加糖后代茶饮,有生津止渴、除烦安神之效。煮水时也可以适量加入一些有滋补作用的配材,如红枣、莲子、甘草和枸杞等。夏天饮用时,先把乌梅汤放置在冰箱内冷藏一会再饮,对暑天心烦、汗多、口渴等非常适宜。另外,夏天就餐应选择在阴凉、通风、相对安静的环境,有了相对优雅的环境,人的胃口自然也会好起来,吃东西也会格外香。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