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D东扩刺激需求 置业“地段论”永不过时

27.05.2014  18:11

  中国兰州网5月23日消息 CBD东扩,北京商务经济地理版图上的一次大拓疆运动,从2009年至今,经过慎重的提案,全世界范围的方案征询,重量级的战略评估,大刀阔斧之势、浪潮席卷之猛,“无异于再造一个北京CBD”,一经开启,便意味着对北京经济商圈地图的再绘制,再造首都经济的区域话语权。

  “一路向东” CBD东扩进程加速

  2014年4月9日,备受关注的北京中央商务区东扩规划有了新一步的动作,朝阳区区长吴桂英通过北京城市广播的节目向民众透露,CBD东扩部分项目已经开始建设,目前CBD区域内的在施项目接近20个,预计未来三年之内,CBD区域将大概有近370万平方米的建筑规模提供给高端产业。这一东扩进程的推进,使得资源向东倾斜的趋势再度明朗。

  按照北京规划委公布的信息,北京CBD东扩区位于东三环路与东四环路之间,朝阳北路以南至通惠河以北,总用地面积约3.0平方公里,规划总建筑规模约700万平方米,相当于核心区占地面积的75%、建筑规模的66.7%。加上去年已全面启动的华北智能电网项目,目前所开展的建设,虽非战略规划的全部,但已将“一路向东”的浪潮迅猛刮起。板块区域内的商业价值积聚升级,房价应声而涨,国际化的高端消费需求也在无形中凝聚于此。

  高端产业集群刺激品质化需求

  来自吴桂英的解读,CBD的东扩和中心区并没有太明确的界限,“CBD产业相对高端,如金融、公司总部等,产业的发展可在整个京津冀或更大范围内进行梯度配备。”

  对此,首都规划建设专家咨询组织成员开彦曾这样表示,CBD东扩是个必然的现象。“东扩以后,在城市规模、城市功能等方面解决了大量的问题,对整个城市的发展也起到了最顶尖的作用。”这一东扩图景无疑响应了各界期待,若用吴桂英的表述,CBD东扩建筑群定位于高端产业,这意味着一个高收入、高消费、高节奏的“精英之城”将随之被立起。

  根据规划,东扩区重点发展总部经济、国际传媒和国际金融等高端服务业,力争成为CBD的综合功能拓展区、双向国际化的示范区和低碳商务特色区。商务人群、经济精英的高密度云集,积聚起的不止是高端消费需求,同时刺激了以居住为核心的住宅市场。

  绝版繁荣地段为王

  商业的繁荣与住宅市场的火热相伴相生,互推效应促使CBD东扩区的住宅市场还在继续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