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院反贪局侦查一处在办案点认真学习贯彻“两个责任”

11.06.2014  16:47

      近日,省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一处在紧张办案的同时,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了王岐山书记、曹建明检察长、莫文秀组长关于“两个责任”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路志强检察长在全国部分省级院纪检组长和全省市州分院检察长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通过认真学习,大家一致认为,“两个责任”对反腐败斗争和党风廉政建设至关重要,切实落实“两个责任”的具体要求,对推进我省反贪工作深入发展、建设过硬的反贪队伍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大家一致表示,站在反腐败斗争第一线,必须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复杂形势,在积极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坚决打击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的同时,要狠抓办案纪律,改进工作作风,强化监督制约,并力求从三个方面把总书记对“两个责任”的具体要求落到实处。
      一是狠抓办案纪律。办案纪律既是“高压线”也是“安全网”。要进一步健全纪律教育和执行机制,严明政治纪律、办案纪律、生活纪律;要常抓不懈对《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禁令》、《禁酒令》等制度的执行和落实;要明确责任范围,签订责任书,对违法违纪行为启动问责机制,做到有责必究、有责必问,特别是重大贪污贿赂案件,要实行“一案双查”制度,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倒查追究相关人员的领导责任和监督责任。
      二是改进工作作风。作风建设出战斗力。要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对照他人问题,剖析自身问题;要在巩固落实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基础上,紧紧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松,从思想深处解决好“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问题;对特权思想霸道作风和违法违规办案,特别是违法扣押冻结处理涉案财物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持续开展教育整治。
      三是强化监督制约。反贪干警面临着很多诱惑和考验,内部监督、外部制约是确保干警不出问题的“保险栓”。因此要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首先就要对反腐败工作中的廉政风险点、腐败易发多发点清楚明白,其次要始终做到自我监督,自觉接受他人监督,再次要抓好监督制约机制建设,把权力真正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狠抓制度的执行和落实,切实防止出现“灯下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