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变身记:企业级是驱动力

31.05.2014  00:48

  当年,华为以年销售额2202亿元超越爱立信,成功上位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供应商。今日,华为腹背受敌,在北美这个全球最大的电信市场遭遇“非战之罪”,难以攻破;互联网大军掀起颠覆狂潮,华为亟待转身。

  然而,以“狼性文化”著称的华为,作为一家无背景、无资源、缺资本的民营企业,将西方众多百年巨头纷纷斩落马下。

   不上市的“怪企业”

  的确,华为是一家“怪异”的企业。若干年前,当华为进入世界500强时,公司高管一大早走进会议室,“告诉大家一个坏消息,公司进入世界500强了。”没有欣悦感,更没有庆典。

  华为,曾经是一家技术导向型企业。创业初期的10年,可谓星光灿烂,技术英雄们贡献了“活下去”的重要产品,使华为拥有了进入通信技术行业的“入场券”,以及在中国市场参与竞争的杀手锏。

  对于华为的成功,华为前高管如此表述,“因为我们圈了一块肥田。”“电子通信行业是一片深水,只有深水才能养大鱼。”而肥田意味着高利润,深水意味着巨大的市场空间。

  此外,华为的怪还在于其“不上市”。对此,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任正非称:“事实上,(公众)股东总是很贪婪,他们希望尽可能快地榨干一家公司的每一丝利润,而拥有这家公司的人则不会那么贪婪。”尽管华为并未上市,但其透明度却已足够高,没有必要通过上市来提供更大的透明度。

  目前,任正非拥有华为1.4%的股份,其余股份由公司员工持股。华为控股是100%由员工持有的私营企业,目前这一股权结构并未发生变化。任正非认为:“华为的员工也是公司的所有者,因此他们会着眼长远,不会急于套现。”在他看来,华为之所以能超越同业竞争对手,原因之一就是没有上市。

   主攻欧洲市场

  由于情报机构和政治方面的安全考虑,华为被世界最大的通讯市场——美国拒之门外。

  对此,任正非认为,美国将来会对华为打开大门,但仍需很长时间。“想要让美国承认华为是一家‘诚实’、且拥有正面形象的公司,再等10—20年时间,可能才有机会。”

  “对于华为来说,在北美市场政治融冰尚待时日,不能着急。”通信业专家包冉对中国经济时报表示。

  同时,任正非毫不掩饰其对欧洲市场的野心。他希望,未来几年后人们能把华为视为一家欧洲公司。据了解,作为华为对英国20亿美元投资和采购承诺的一部分,华为将在英国设立新的研发中心,2017年将增加至300名高端研究人员,而总研发投入约2亿美元。

   企业级是驱动力

  “今年,华为企业业务的增幅预计达到40%,超过去年的32%。”华为常务董事、战略Marketin总裁徐文伟表示,企业级业务的发展被视作华为未来增长的强劲驱动力。

  徐文伟透露,华为企业业务在欧洲市场的增幅已超过本土。美国市场占比不超过20%。“在美国市场份额不高,但从来没有想过放弃这个市场,因为它的空间足够大。”

  徐文伟坦言,在互联网等新技术引领金融信息化变革的情况下,金融和教育都是最有潜力的行业。银行、证券、保险三大领域在内的金融行业将是华为企业业务未来发展的重点之一。

  华为去年财报显示,公司2013年的385亿美元营收中,企业业务已占到了25亿美元,但金融企业业务占比并不高。2014年上半年,华为金融领域的增长最为迅猛,包括银联、交通银行等已开始使用华为的金融解决方案。

  “华为企业业务从2011年独立以来,在渠道和服务链条方面一直存在短板。它需要依靠代理商或者是合作伙伴来接业务,很难拿到大单。但目前,渠道已经渐渐理顺,效果也开始显现。”电信业专家付亮对中国经济时报表示。

   向移动终端要利润

  5月7日,华为在巴黎发布Ascend P7,再次提出1000万部的销售预期。

  早在2013年,华为在伦敦发布话题产品P6时,华为消费者BG(业务集团)CEO余承东曾放言“P6的全球总销量将达到1000万部”。当时,这是一个让业界哗然的表态,因为除了苹果和三星,其他品牌的手机罕有单款销量过千万的先例。

  最终,华为P6交出了400万部的成绩单。但据余承东透露,受益于P6,华为品牌知名度从全球的25%提升到52%。

  P6的背后,是华为消费者BG从2011年开始强力推行的精品策略。产品覆盖从旗舰、高端、到普及型各个档次,走系列化路线。

  不久前,任正非表示“一部手机只挣30块钱算什么高科技?!”任正非要求,华为消费者业务尤其是电商手机产品,不要强调销售额,而要说利润。“销售额是为了实现利润需要的,不是奋斗的目标。”

  对此,余承东表示,任正非是担心华为消费者业务陷入中国厂商喜欢的低价搏杀当中。“中国企业间的低价搏杀最后往往都会以降低质量作为代价。”

  “低价竞争容易把自己也玩死,高端不可能这么做。”余承东表示,品牌长跑是没有终点的马拉松。华为不仅在Ascend高端产品线上要保持合理利润,未来在面向电商的荣耀品牌方面也不会再进行价格死磕。“未来还会尝试推出3000元、4000元以上的产品。”

  “面对互联网新业态的技术、组织和模式的变革,华为必须做出更加务实的选择。”包冉认为,并非是要将华为变成互联网公司,在公共互联网的世界中,在线服务商都是虚拟运营商。重要的是,华为如何能在互联网时代满足“虚拟运营商”的需求。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