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厅长肖庆平在金昌市调研时指出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推动民政事业发展

30.05.2014  19:31

 

                             

    5月28日至29日,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肖庆平一行来金昌市调研。肖庆平指出,民政工作关系社会和谐稳定,要加快推进民政改革工作,积极探索社会养老、社会救助创新举措,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加快民政项目建设步伐,全力推动民政事业发展。

                               

      市委书记吴明明,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应华,副市长孟有柱一同调研并参加座谈汇报会。
  近年来,我市民政工作以“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为宗旨,全面落实民生保障政策,精心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大力完善社会  救助体系和救灾应急保障体系,逐年提高城乡低保和五保供养标准,扎实开展双拥共建、优抚安置和社会事务管理工作,民政基础设施大为改善,社会救助水平大幅提升,救灾减灾能力进一步提高,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快速发展,基层民主和社区工作进一步推进。

 

                               

      肖庆平一行先后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民政窗口、民政综合服务楼、市社会福利院、市老年服务中心选址地、市救灾物资储备中心、金川区双湾镇中心敬老院、金川区龙云里社区和金芝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处实地调研。
  肖庆平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政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金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政事业发展,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及时,民政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全市民政事业呈现出齐头并进、全面发展的良好势头,走在了全省前列。

 

                               

      肖庆平指出,要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方针,推动民政事业发展。要加快推进民政改革工作,加大民政工作改革创新力度,积极探索社会养  老、社会救助等工作中的创新举措,善于在民政社会服务中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要进一步优化社会资源,鼓励和扶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创新  养老机构服务模式,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努力实现老有所养的目标。要贯彻落实好国务院《社会救助暂行办法》,按照“政府领导、民政牵头、部门参与、各负  其责”的原则,统筹资金、政策,着力解决政策碎片化问题。同时,有效推进救助申请家庭收入和财产核对等工作,尽快出台相关配套文件,使《办法》的实施更具  有操作性、针对性,有效解决社会救助、低保不公问题,避免人情救助,真正把救助资金发放给最困难的群众,不断提高社会救助工作水平。
  肖庆平表示,省民政厅将积极支持金昌市的民政事业发展,在民政事业项目上给予倾斜,进一步加大项目资金投入力度,支持金昌市老年服务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河西堡镇敬老院、双湾镇敬老院正常运行工作,全力推动民政事业发展。

吴明明指出,民政事业是极其重要的民本事业,做好民政工作必须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自觉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从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入手,切实解决老百姓最需要解决的利益问题。

 

                             


  吴明明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认真研读中央及省上有关政策规定,深入挖掘政策机遇,掌握精神实质,用好政策资金,用心规划、设计好民政基础设施项目;各  级民政干部要把服务对象当亲人,用真心、真情做好民政工作,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实实在在地建设真正服务群众的示范工程,让群众在民政工作中得到更多实惠。
  孟有柱汇报了我市民政工作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下一步工作重点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省民政厅办公室、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规划财务处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