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台县院深入农村合作银行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11.06.2014  16:46

        6月9日,高台县院在县农村合作银行开展了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活动。为该行50多名领导干部和员工做了预防职务犯罪专题法制讲座,播放了警示教育片。
        讲座中,检察院预防科负责人着重讲述了人民检察院的主要职能,职务犯罪类型、特点,职务犯罪对国家、社会、家庭、工作、经济、亲人、人生、子女造成的八大危害及预防措施等内容。并结合具体案例对银行系统在履行职能职责过程中,特别是存储、信贷、钱物保管、资产清收等四个环节上容易出现的腐败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地分析。告诫与会人员一定要建立好心理防线,预防贪婪心理、侥幸心理、试探心理、失衡心理、享乐心理、等价交换等心理防线;把好小节关、初始关、节日关、亲情关;守住法律、纪律、交友和职责底线。对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职务侵占罪、违法发放贷款罪、滥用职权罪、徇私舞弊不移交刑事案件罪等职务犯罪的构成要件和法律后果进行了详细讲解,并提出了具体的防治对策。讲座结束后,又播放了《珍惜岗位远离犯罪》警示教育片,重点播放了财务岗位职务犯罪的典型案件。
        这次活动得到了农村合作银行领导和员工的一致好评。该行主要负责人表示,检察机关这次活动的开展,对于合作银行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员工的廉洁意识和法律意识。同时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与检察机关的联系,在全体员工中开展经常性的法制教育活动,使合作银行的全体员工遵纪守法,远离职务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