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水污染应急措施基本解除 疑似延报情节浮出水面

31.05.2014  00:32

央广网兰州4月14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张磊 肖源 实习记者夏晓澜)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下午5点半,兰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兰州自来水苯超标事故的最新调查进展。目前已经确定,兰州威 立雅水务集团公司的自流沟周边,大量的地下含油污水是引起此次事件的直接原因。

另据官方透露,早在4月2日,兰州自来水中的苯含量,就已经小幅超标。为什么直到4月11日公众才知道?

昨天下午5点起,兰州市对安宁区解除应急措施,停止拉运送水和瓶装水、罐装水的免费发放。而受此次事件影响最大的西固区,虽然监测数据显示,自来水中苯含量已经低于国家标准的上限,但由于该区检测数据不稳定,西固区成为目前兰州市唯一一个保持应急措施的区域。

兰州市“4·11”局部自来水苯指标超标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事故调查组副组长郑志强介绍,调查组采取开挖探坑的方法,对坑内含油污水进行了采样,确定了导致水体苯超标的具体方位。

这些含油的污水,是怎么来的?郑志强说,初步判断,可能缘于两次历史事故。

郑志强: 一是原兰化公司原料动力厂原油蒸馏车间R205A#渣油罐,曾于1987年12月28日8时50分发生物理爆破事故,事故造成罐体破裂导致90立方 渣油泄出,其中有34吨渣油跑料未能回收,渗入地下。二是原兰化公司原料动力厂原油蒸馏车间泵B—113,出口总管曾于2002年4月3日发生开裂着火,泄漏的渣油,具体数量当时未统计,以及救火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消防污水,渗入地下。

既然是因两次历史事故而起,那么,这些在地下存在了一二十年的含苯污水,究竟是什么时候进入到威立雅公司的自流沟中?

最先发布这次事故的消息显示:10日下午5点,威立雅出厂水苯含量高达每升118微克。而兰州市民最早知道这条消息,则是11日中午12点以后。也就是说,至少在威立雅水厂得知自来水苯含量严重超标的18个小时之后,才正式向社会通报。

有兰州市民质疑,威立雅水厂,乃至兰州官方,有延迟通报的嫌疑。而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董事长姚昕,则坚决否认。

姚昕: 这个发布消息都有一定的要求,都有一定的程序来把握,有的单位有些程序是一定要到什么部门才能发布,它都是有规定的。

但是,昨天下午,事故调查组副组长郑志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又将威立雅公司知晓自来水苯含量超标的时间,大大提前。

郑志强: 4月2日水样检测结果,苯稍超出国家标准一点。因为国家标准是10微克/升,它是10.66微克/升和13微克/升这个情况。真正发现水质苯含量超标较大的是10日,就是威立雅公司发现时间是10日下午3点半,这是最早时间。

那么,兰州市政府有关部门是何时知晓此事呢?

郑志强: 威立雅集团在11日凌晨向建设部门报告,市委市政府是早上7点半左右,所以得到报告以后,市政府主要领导都立即赶赴现场,会议是准时8点在威立雅召开的。

发现苯严重超标近12个小时之后才上报,近24个小时之后才向社会通报,事关上百万市民饮水安全,作为兰州市唯一的供水企业,威立雅公司的做法是否符合规定?郑志强说,这是调查组下一步要做的工作。

郑志强:下一步我们对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包括威立雅集团在苯超标事件中发现、报告、处置各环节情况我们要核实取证,有没有问题和违规我们要进一步核对。

根据甘肃省环保厅环境监测站昨天深夜发布的数据,截至昨晚11点,西固区自来水中苯含量为每升0.64微克,全市其它区域的自来水,均没有检出苯含量。

  从目前官方的通报中,我们不难得出一个事实,造成这次污染的污染源早已存在,一直环绕在兰州市群众生命线周边,可以说是一个“定时炸弹”。而且,有关部门和 企业对这个炸弹的存在是知情的,这个27年前埋下的隐患,为什么没有根除?有关责任主体有没有采取措施?如果采取了措施,为什么还会曝出问题?还有,从4月2日到4月11日,有多少人喝下含苯的水?这些人的身体状况会不会有变化?中国之声与央广网将持续关注。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