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夏季饮食应谨记“三多三少”

31.05.2014  00:49

  健康指南

  夏季饮食应谨记“三多三少”

  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冷饮、冷餐又成了不少朋友的主要食品。但这种饮食方式在中医看来却极不合理,省二院中医主任医师王世彪提醒市民们注意,夏季饮食中,应谨记“三多三少”。多饮水喝汤,少“冰冷刺激”;多蔬果,少油腻食物;多熟食,少生冷。

  除了保证“三多三少”外,王主任还给大家推荐一些夏季有益健康且利于解暑的蔬果,最常见的苦瓜、黄瓜、西瓜等有清凉祛暑的作用。一些深色的果蔬,如胡萝卜、芒果、红黄番茄等,有助于增强免疫力,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夏季天气炎热,人本来就会感到没有胃口,而如果多食油腻食物则会加重胃肠的负担,感到腹胀,所以应以清淡为主。另外,天气越热,越应该保证每日少量多次饮用白开水,也可饮用绿茶、绿豆汤或酸梅汤等。而一大瓶冰镇啤酒或冰镇饮料一饮而尽的解暑方法,反而会刺激脾胃,影响胃液分泌,造成消化不良等胃肠道疾病。

  另外,市民外出就餐要选择环境整洁、餐饮安全监督量化级别较高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不吃或少吃生食海产品,慎重选择熟卤菜、凉菜冷食等高风险食品,就餐结束时,应主动索取发票等就餐凭证;在家就餐时,食品原料要充分清洗。

  本报记者夏苗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